2021年11月29日

以法之名呵护“少年的你”健康成长

兰州晚报讯 “你们现在还未满18周岁,本来应该和同龄人一样坐在教室接受教育。而如今,你们却站在刑事审判的被告人席上,接受的是法律的审判……”近日,在西固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现场,主审法官正在对面前的5名被告人进行法庭教育。令人痛心的是,他们全部都是未成年人。

这起案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由于被告人均为未成年人,办案法官对本案格外重视,除了一遍遍翻阅案卷、一次次核对证据外,还对每一名被告人的成长经历进行全面了解,探寻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深层原因。法官发现,各被告人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有人因为父母离异,性格略显孤僻,遇事容易走极端;有人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幼在爷爷奶奶的溺爱下长大,没有得到必要的约束;有人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有自暴自弃的态度,和社会闲散人员混迹在一起……为了唤回一个个迷失的心灵,办案法官在庭审前根据每一名被告人的具体情况,逐一制定了详尽的法庭教育方案,帮助他们彻底认识和改正自己的错误。

庭审当天,所有环节有序进行。在法庭教育阶段,办案法官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目的,特别允许各被告人回头看看坐在身后旁听席上的父母,引导他们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们曾对缺少父母的陪伴有过怨言,也曾对父母的唠叨不胜其烦,可在那一刻,面对父母的泣不成声,未成年被告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悔恨不已,纷纷表示认罪悔罪,当庭表达了对父母的歉意和愧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