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票房口碑双高 《扫黑·决战》如何赢得观众的心

兰州晚报讯 今年“五一”档的10部影片中,有两部实现了口碑和票房的逆袭,一部是张艺谋的《悬崖之上》,另一部就是《扫黑·决战》。

《扫黑·决战》由吕聿来执导,姜武、张颂文、金世佳等主演,影片刚公映时,排片只有6%,排在第六位,但到了5月10日,该片的排片上升到了19.4%,仅次于《悬崖之上》。上映10天,取得了2.36亿元的票房,大大超出了预期。网评分也达到6.5分,仅次于《悬崖之上》。

一部以“扫黑除恶”为题材的电影,是如何赢得了观众的心?答案或许可以从有些观众的“不满”中找到。有观众认为,《扫黑·决战》看起来有点像法制类电视节目,影片中出现的很多素材,都在以往的节目中有过报道。

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些观众说的有道理。《扫黑·决战》中的很多情节如拆迁过程中打死人、水泥地里埋尸体、被监视人员莫名跳楼自杀、有人背后煽动群众闹事等,都能在法制节目和社会新闻中看到。但文艺作品最重要的是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这部影片之所以成功,关键是塑造了多位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形象。

《扫黑·决战》并不是一部大制作电影,姜武、张颂文等也不是流量明星。从剧作的结构来看,影片也并不完美。但就是这样一部质感粗粝的作品,因为接地气,不伪饰,反而赢得了观众的信任。在真实面前,任何的套路都黯然失色。《扫黑·决战》的逆袭,给今后类似题材电影的创作,树立了榜样。

据《北京晚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