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落幕

兰大斩获两个一等奖

《又见敦煌》剧照(图片由兰州大学提供)

兰州晚报讯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5月12日在成都落下帷幕。经学校推荐、甘肃省教育厅评选推送,兰州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原创朗诵节目《校园里图书馆的钟塔》和原创舞蹈节目《又见敦煌》在展演中精彩亮相,双双斩获全国一等奖。

朗诵《校园里图书馆的钟塔》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维平老师创作,大学生艺术团林小淳、唐易、阚瑞、胡嘉乔4名同学表演。该朗诵作品生动展示了百十兰大“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及“勤奋、求实、进取”的优良学风,同时彰显出兰大人“勇攀科学高峰、甘与艰苦为伍”的兰大气质。

舞蹈《又见敦煌》由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创排,共计22名来自10余个不同专业的学生表演。该舞蹈以敦煌壁画中的伎乐形象为创作背景,使大家通过舞蹈来体验敦煌文化。舞蹈秉承中国传统美学原则,吸收、借鉴西域各民族舞姿,运用古典舞蹈的节奏韵律,将静止的姿态和与其风格统一的动作过程结合形成较完整的舞蹈运动和造型体系,动作结合敦煌舞典型形态歪颈、拧腰、移胯、勾脚的“S”形三道弯式,以及手臂的多棱多角多弯。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大艺展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共有艺术表演类节目221个,其中声乐节目60个、器乐节目36个、舞蹈节目59个、戏剧节目28个、朗诵节目38个,涵盖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各个节目围绕主题开展,展现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