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7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老物件

装修的旧居,是岳父母住了近二十年的家。老物件太多,要处理,岳父却生出许多不舍。

旧电视,是那种笨头笨脑的老式彩电,早该退居二线了。可自买了液晶电视,岳父仍舍不得贱卖,硬是搬到卧室,用来看戏。这次要收拾,我们众口一词,齐齐劝说,岳父才松了口,50块钱卖给收破烂的了。想来,他一定心疼了好久。旧转椅,也一起处理了。看样子,实在用无可用,才忍心告别的吧。

但似乎处理掉的并不多。旧冰箱、旧洗衣机,甚至还有一台经年不用的老缝纫机,都还在。推开阳台的门,真像打开一个旧货市场,那些零碎、物什堆得满满当当,简直落不下脚。我们站在门口好奇地看,岳父略显紧张地拉住门把手,像是乞求却又无比坚定地告诉我们:这里面的东西,一样都不能动,都要留下,我慢慢再收拾到地下室。阳台,成了他坚守的最后堡垒。

我们尊重他的意见,但是看到卧室的那张书桌实在老得不成样子了,模样寒酸,找不出留下的理由,便笑着哄劝他处理掉,好换一张新的。

这一次,他态度异常坚决,说什么也要留着。好像在他眼里,我们是强盗或者奸商一般。岂止桌子,抽屉里、桌柜里的东西都一件也不能扔。他敝帚自珍,把这些视若珍宝,看得快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了。我们百思不解,却也不便再说什么。

倒是那张用了没两年的电脑桌,看样子还有九成新,他未加阻拦,痛痛快快地由我们卖掉了。

念旧,大概是人之常情。一个旧字,包含了太多的日夜陪伴和久处不厌。

也不止老人,连孩子都有些恋旧。

小姑娘十岁上下时,给她买的玩具放无所放,简直要泛滥了。还有她读过的那些成堆的书、本子、学习用品也堆得杂乱无章。想着一骨脑扔掉算了,留着也无用处。但小姑娘坚决不肯,全部要收留起来,齐整整满当当地放到属于她的书柜里,放不下的便放到柜顶上。甚至有一张涂抹不堪的纸片也被她小心存放起来。

每个人都有难以割舍的记忆、无法丢掉的时光,即便记忆还短,时光不长。

一把旧椅子大概承载过许多旧日思绪和宁静时光,一张发黄的纸片可能记着别人无法读懂的心事,一只温暖的碗也许装着从前五味的生活,一只老式的柜子想已装满半生的光阴。一张旧票根或许就是一段难忘的旅程,一块老案板或许就是一段酸酸甜甜的日子,一件旧衣服或许就是一段浪漫往事。它们刻印了一个人最琐碎最隐秘的点滴,盛满一个人细密的悲欢和过往,萦绕着一个人的日常与念想,给了一个人最安稳而踏实的陪伴。舍弃哪一件,记忆就有了缺口。

如此,在别人看来无用而残破的老物件,对于它的主人来说,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块普通的石头,当被情感和时光长久浸泡,也就成了珍宝。一个平凡的人,也是因此而闪光的吧。

□ 葛东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