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耀州窑变迁史 话说耀瓷小镇

我的家乡位于关中北部的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镇子不大,却有着1600多年的历史。说起黄堡镇,外地朋友可能知道的不多,但提起耀州窑与其出产的耀瓷,无人不竖起大拇指。

创烧于唐代的耀州窑是北方青瓷的代表。唐代开始烧制黑釉、白釉、青釉、茶叶末釉和白釉绿彩、褐彩、黑彩以及三彩陶器等,宋、金则以青瓷为主,北宋为鼎盛期,为宋代六大窑系,元明时期日渐衰落。其窑址位于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旧属同官管辖,宋代时属耀州,故名“耀州窑”。宋代陶毂《清异录》、陆游《老学庵笔记》、周辉《清波杂志》、叶寘《坦斋笔衡》等文献中均有关于耀州窑的记述,特别是王存《元丰九域志》以及宋史中,还有“耀州贡瓷”的记载。民国《同官县志》记载:“同官黄堡镇瓷器,精巧绝伦,惜自金元兵乱之后,镇地陶场均毁于火,遂而失传……继起者为立地、上店、陈炉各镇。而立地、上店今已不陶,所幸者为陈炉耳。”在耀州窑黄堡窑场衰落后,离此不远的立地、上店、陈炉古瓷窑是黄堡耀州窑的延续和继承者。故此,耀州窑已连续烧瓷1400多年历史。

耀瓷以青瓷为主,胎薄质坚,釉面光洁匀静、色泽青幽,呈半透明状,十分淡雅。而耀州窑在宋时北方的青瓷窑场中最负盛名,堪称翘楚。神宗元丰(公元1078年-公元1085年)至徽宗崇宁(公元1102年-公元1106年)的三十来年间,曾为朝廷烧制贡瓷。其不凡的制瓷技巧和洒脱活泼的风格对当时各地的窑场产生了很大影响,得到广泛推广,由此形成了一个自北而南的耀州窑系,以黄堡镇为中心,囊括了河南宜阳窑、宝丰窑、新安城关窑、广东西村窑、广西永福窑、内乡大窑店窑等多个窑场。各窑制品均与耀州窑相似,仅由于所用原料有差别,胎质与釉色有些微不同,而耀州窑青瓷由于纹饰刻得非常清晰,带有北方人的性格特点,史籍上记载又叫“刀刀见泥”。

陕西历史博物馆中馆藏的五代青釉提梁倒灌壶被誉为十大镇馆之宝之一,是耀瓷中至精至美的瑰宝,它集“三王”(鸟之王凤凰、兽之王狮子、花之王牡丹)的灵气、霸气、美艳于一身,可谓巧夺天工。

据《同官县志》所载,耀州窑北宋达到鼎盛,毁灭于金元战乱。直到解放初期,出土的耀瓷珍品常常被专家们误认为其他官窑产品。20世纪50年代初,我国著名的陶瓷专家陈万里、冯先铭及其助手李辉柄先生来黄堡镇考察耀州窑,在今铜川市第四中学食堂的门口意外发现了北宋元丰七年(元1084年)刻立的《德应侯碑》,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由皇帝钦封的窑神庙碑,碑文记述宋熙宁年间耀州太守阎公奏封德应侯之事,德应侯就是对窑神的封号。碑文对耀州窑的发现历史、制瓷、烧成工艺的成就以及黄堡镇的自然环境、居民从业结构、陶业生产方式、生产关系等方面都有翔实记载,是研究耀州窑和中国陶瓷史不可多得的重要刻石资料。1958年陕西省考古所成立,耀州窑遗址被定为考古重点遗址之一。

从1958年到1998年,四十年间耀州窑发掘面积达12982平方米,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古瓷窑遗址进行的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出土了唐至元明各个时代数以百万计的各种陶瓷器标本,其中可复原器物数万件。耀州窑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耀州窑生产工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994年,位于黄堡镇南端的耀州窑博物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它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集遗址遗迹展示、文物标本陈列、模拟古代制瓷工艺演示于一体的古陶瓷遗址专题博物馆。馆内收藏耀州窑各历史时期珍贵文物50多万件(片),游客在观赏耀瓷的同时,亦可亲身体验制作瓷器的过程。

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耀瓷穿越千年的厚土呈现在世人的面前,我们由衷地钦佩古代工匠的超凡技艺!耀瓷之所以在今天仍旧光彩夺目,离不开考古工作者、陶瓷专家、耀瓷产业从业者的默默付出。发展耀瓷产业,传承耀瓷文化,是对耀瓷最好的保护!

耀瓷小镇应运而生。

耀瓷小镇地处漆水河西岸,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2018年10月21日——10月29日,铜川市在耀瓷小镇举办了耀州窑创烧1400年纪念活动,吸引了海内外众多陶瓷专家和19万人次的游客。

“青花粉彩誉宋元,十里窑场不夜天。浴火纤尘当鼎立,结缘泥塑供佛龛。倒流壶转乾坤水,大海碗盛粟米餐。技法超绝倾吴粤,品形完美上金銮。”这首经典诗句生动地描绘了鼎盛时期的耀州窑风采。

□雷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