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25日

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让绿色建筑科技服务于城市

依托BIM(建筑信息模型)信息化技术,实现办公楼全息三维可视化运维管控

工作人员进行钢结构检测

扫码看视频

遮阳百叶装置根据太阳光线强弱调整角度,为建筑撑起“遮阳伞”;铺设透水地面,通过雨水回收与利用装置提供绿化浇灌用水;屋顶上的“空中花园”不仅为职工带来“绿色好心情”,更可以改善局部小气候;依托BIM(建筑信息模型)信息化技术,实现办公楼全息三维可视化运维管控……在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甘肃建科院)办公大楼的所在地——建研大厦,一幕幕绿色节能、智慧高效的场景,不断刷新着我们关于绿色建筑的“想象”。

所谓“绿色建筑”是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近年来,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我省建筑科学与技术服务的领跑者,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建科院)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立足科技创新强企方向,以技术引领、科技研发为抓手,为传统建筑业植入绿色化、智能化“基因”,推进建筑科技创新发展,为我省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插上“腾飞之翼”。

1

更低碳、更智能!

这里树立全省绿色建筑标杆

夏日时节,滨河路两侧,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黄河浩浩荡荡奔流不息,整个城市绿意盎然。

在随处可见的绿色之中,还有着“看不见”的绿色。位于安宁区北滨河西路的建研大厦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甘肃建科院办公所在地,这座大楼可谓是绿色低碳和智能技术的“结晶”。

走进甘肃建科院员工食堂,楼层天花板上的顶灯格外显眼,“大白天开灯,不怕浪费电吗?”当记者提出疑问时,工作人员娓娓道来:“其实这些灯用的不是电,是阳光。”原来,食堂空间内应用了导光管采光技术,可以直接把阳光从室外“送到”室内,为大楼提供额外光源。大厦楼顶还安装了“充电宝”,一片片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实现大厦内能源供给的“开源节流”。

新风净化与除尘系统让大楼可以畅快“呼吸”;结构健康检测技术,让大楼哪里“生病了”,自己“喊”出来……置身办公大楼之中,也许无法用肉眼捕捉,但其中的一砖一瓦都蕴含着建筑科技的力量。

据介绍,2019年,甘肃建科院为扩大发展规模、改善办公环境,搬迁至建研大厦,并对其进行绿色化、健康化、智能化改造。“立项之初,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将这座大楼改造成全省绿色建筑的标杆典范。”甘肃建科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史智伟介绍,“在改造中,我们依托公司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外墙一体化保温体系、既有建筑绿色健康智能化改造技术体系等核心竞争力形成的技术优势,把绿色、健康、智慧建筑改造品牌打造成为公司的一张名片,争做全省绿色建筑的领跑者。”

建研大厦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综合运用了20多项绿色建筑新技术,改造之路,既是对甘肃建科院积累多年的绿色节能、智能技术的一次探索实践,也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既有办公建筑智能化改造树立了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2021年获得了“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这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设立的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级别最高的国家级绿色建筑奖项。

2

科技赋能建筑业

引领行业升级转型

绿色、智慧科技建筑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而科研创新则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最强引擎”。

始建于1973年的甘肃建科院,是我省从事建筑科学研究的综合性咨询与技术服务企业,凭借着50年的科技积淀,几代人的持之以恒,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我省建筑行业发挥着重要“智库”作用。

近年来,甘肃建科院围绕科技研发、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和特种施工“四大特色板块”,发挥自身优势,重点打造十一个技术领域,提升科技“硬实体”,争当行业“领头羊”,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在建筑行业的运用和推广。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绿色建筑、建筑节能领域科研攻关,主导了二十余项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相关领域的住建部、省、市级科研课题研究与地方标准编制;为我省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绿色建造地方标准体系;2018年牵头编制的《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75%)设计标准》,填补了甘肃省居住建筑“四步节能”空白。

秉承创新驱动理念,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据统计,公司专利授权量累计300余项,起草主编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图集120余部,填补了甘肃省建筑行业多项技术空白;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工作先进集体”、原建设部“科研先进集体”“甘肃省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先进单位”“青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单位”“全国市场质量AAA级企业”“甘肃省第七届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在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也有甘肃建科院的身影,公司积极发挥国企担当和社会责任。2019年编制完成了《甘肃省农房建筑风貌图集》,下发至全省15个州市所辖乡、镇、村,为规范我省农村建设提供了范本。2020年,甘肃建科院以设计下乡形式协助全省实施了13个村镇示范村的建设工程。

3

科技创新

让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图景

随着兰州奥体中心落成,一座崭新的城市地标冉冉升起,自此,兰州的体育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也成为城市发展史上重要的一笔。

每座新地标的诞生,也是建筑行业新技术和新工艺的集中体现。作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甘肃建科院近些年先后参与了甘肃会展中心、兰州城市规划馆、西北书城和黄河楼等检测项目。最近完成的兰州奥体中心健康检测项目,又将行业前沿的结构健康检测技术应用其中。“形象地说,我们就是‘建筑医生’,监测建筑结构的‘健康情况’,不仅能监测到结构的变形、震动,还能监测环境温度和整体结构倾角等情况,实现建筑结构的远程监控和安全判断。”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这只是甘肃建科院以科技赋能建设,助力城市美好的一个缩影。

“以‘助力甘肃发展,绘就陇原新景’为己任”,甘肃建科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史智伟表示,省建科院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怀着这样的初衷。“绿色建筑并非‘不接地气’,其实它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像常见的老旧楼院加装外墙保温层等,都是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我们所追求的就是让绿色、智能的建筑科技服务于人民,为美好生活助力。”

把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图景,人才和科研是推动建筑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甘肃建科院通过运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实验室、国家级民用建筑能效测评机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23个科研技术平台,与高校及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共同开展核心科技攻关,为甘肃建筑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服务,推进建筑科技创新工作发展。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50年来,甘肃建科院始终坚持以科研创造与技术创新的力量,为人们拓展幸福空间、筑就美好生活。“未来,我们将依托甘肃建投及建科院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技术平台,努力打造建设工程领域内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一流的行业技术中心、质量检测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建设高水平博士后工作站,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科研创新创效,彰显科技驱动能力,向着建设‘西北建设科技与技术服务的领跑者’的愿景全力冲刺。”史智伟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