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4日

张掖路街道:“码”上办 自助办 帮代办 全力打通居民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兰州晚报讯 今年以来,城关区张掖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三抓三促”行动为重要载体,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小兰帮办”服务模式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开展“码”上办、自助办、帮代办业务,全力打通居民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各类事项办理流程,开通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按功能划分区域,设立便民服务区、政务事项受理区、帮办待办区。便民服务区为办事群众配有饮水机、纸杯、中性笔、医疗救助箱、雨伞等便民用品。政务事项受理区设立三个全科受理台,为居民提供“一窗”受理服务。同时在帮办代办区的各科室工作人员会针对群众办理的具体事项为群众进行“一对一”陪同服务。

在便民服务中心“自助办”专区摆放有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服务终端设备不仅提供不动产登记查询打印、医保个人信息查询等服务,还提供非本级政务事项的在线申报服务,居民可直接点击所要办理的事项,根据操作提示进行在线申报,解决了居民办事来回跑的麻烦。

便民服务中心还配有帮办专员,为老年人和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以退休人员养老资格认证为例,帮办专员会帮助退休老人扫码下载甘肃人社App采取脸部识别、拍照证明等方式进行认证,这样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在家中就可以通过手机操作完成养老资格认证,居民纷纷表示:“现在的高科技太方便了,政府服务也非常贴心,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对于不方便来现场办理业务的老人、残疾人,中心提供上门办理服务,只需要拨通电话,街道、社区志愿者、楼院长就会上门进行指导,在家中就可以办理部分事项。过去等群众上门办事,如今有了“上门帮办”,让辖区居民少跑路、让服务多行动,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