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2日

“3×3”工作矩阵

市民政局探索社会救助政策新模式

兰州晚报讯 经过长期探索,我市逐渐形成了“3×3”社会救助工作矩阵。根据困难程度,在服务对象上明确“特困——低保——公众”三个层面;根据任务属性,在工作目标上明确“常规——亮点——创新”三个层级,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落地、落细新模式。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由传统的物质救助,转向物质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和社会融入等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救助,逐步构建起了“经济保障”与“服务保障”相结合的社会救助驱动机制。

由市民政局指导,兰州小草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七里河区柳家营社区联合开展的“奔跑吧·饭团儿”爱心商家联盟计划已顺利实施一个多月。自加入爱心商家联盟以来,小伙卫鹏所经营的卫家水饺始终坚持为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免费提供爱心午餐。“一碗水饺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却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咱们困难老人的午餐问题。”卫鹏告诉记者,爱心商家联盟计划不仅仅是为困难群众提供一顿午餐,更多的是希望通过爱心午餐的形式为他们带去社会温暖和关怀。

西固区临洮街街道怡安小区的余阿姨是一名空巢独居老人,年前因听信电视直播广告,自行拨打电话购买了保健品及护理精油28盒,共计花费11844元。在使用两盒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社工在入户服务中主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安抚余阿姨,随后积极帮助余阿姨联系商家协调商议退货退款事宜。

“我们社工结合社区工作,主动贴近民心,积极了解辖区困难群众生活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以扎实做好独居空巢、特困等人员的生活保障为工作导向,持续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贴心服务。”西固区临洮街街道社工站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的社会救助工作逐渐变被动求助为主动发现,努力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进一步加强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提高社会救助便民惠民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对标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的社会救助目标,以多元方法助推工作亮点形成,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等8项救助政策为基础,以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格局。”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