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5日

从养殖小区到产业园区 武山县黑池殿村“华丽变身”

西红柿长势喜人

兰州晚报讯 从昔日影响村民生活环境的养殖小区,到如今助推村集体经济增长的产业园区,天水武山县滩歌镇黑池殿村巧妙“洗牌”,改造养殖小区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了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在赢得民心的同时,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完成了“华丽变身”。

“展板上是产业园区平面图及运营模式,这个是草莓棚,那个是全自动日光温室棚,里面种的是我们村的‘名片’蔬菜西红柿……”3月22日,在黑池殿产业园区内,驻村干部张建明向记者介绍园区发展情况,讲述了这片土地从养殖小区到产业园区的故事。

2007年,滩歌镇黑池殿村规划了一个占地20余亩的养殖小区。之后,有9户养殖户入驻养殖小区,饲养猪、羊超过1000头只。虽然这种模式解决了散养的问题,但随之而来的恶臭等问题让周围群众叫苦连天。2022年,镇上制定了《武山县滩歌镇黑池殿养殖小区整改方案》,决心把养殖户全部搬迁,并对养殖区域进行了消杀、除臭。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占地23亩的16栋圈所全部拆除,并对部分地块进行了复垦。随后,村上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借助扶持资金50万元,盖大棚发展西红柿等种植产业。

据介绍,今年园区发展了3个普通钢架大棚,占地2亩,主要种植草莓、圣女果、乳瓜,另外一个占地1.2亩的全自动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现在正在筹建一个温室钢架大棚,准备种植温室香椿。今年1月13日,在武山县第二届“百佳模范”颁奖典礼上,滩歌镇黑池殿村被评为“十佳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2022年,黑池殿村集体经济创收14.8万元,改造后的产业园区蔬菜种植贡献了三分之一。

下一步,种植园区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将加快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借助武山油菜花海观光活动,向采摘农业迈进,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实现全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讯员 兰红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哈丽娜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