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9日

映射演艺圈乱象 《春日暖阳》勇气可嘉

以娱乐圈生态为线索的都市情感剧《春日暖阳》正在北京卫视播出。以影视剧来映射现实生活中的影视圈行业乱象,该剧的表达勇气实在可嘉。

该剧讲述了自带超高话题的当红明星松杨(黄子韬 饰),为努力提升演技重回话剧舞台的故事。他再度向昔日老师丁克芒(吴刚 饰)虚心求教,在经历了重重考验后,如愿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好演员。剧集开篇就将话题直接点燃,不管是流量女演员片场用数字代替台词,还是话剧团在赞助商撤资后被迫停掉演出,这些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娱乐圈故事被直接搬上荧屏,让不少观众感觉新鲜。

剧中,影视圈行业乱象时刻发生,身在其中的流量演员松杨与话剧团台柱子丁克芒,都被动地卷入市场的法则里。丁克芒的妻子、同样是知名演员的姜叶(刘蓓 饰)在片场遭遇了“数字小姐”,但最终拗不过市场的选择,被编剧写死。流量大于演技,市场优于艺术的种种潜规则,在剧中都被赤裸裸表现出来。丁克芒对于表演艺术有执拗的追求,他与团长罗夏(韩童生 饰)的多次争辩,如“艺术不仅仅是艺术,还是商品”,“你考虑的是商业价值,我考虑的是戏本身”等言辞,也反映了剧集希望探讨的娱乐圈现状。

一众演艺圈人士在该剧中共同谱绘出娱乐圈的真实缩影,本身就是国产剧题材的一种突破。这让《春日暖阳》某种程度上具备了一定行业剧的特质,它试图从流量演员与话剧演员的对立中展示冲突,也寻找解决的办法。

无论是吴刚、刘蓓、韩童生,抑或是后续也有重要戏份的何冰,这些优秀的演员足够撑起一部优秀的剧作。而面对一众实力派,本色出演的黄子韬以及同样有不少戏份的年轻演员孙怡,是否能够接住前辈的对手戏,在这个讲述演技的作品里得到某种演技的提升,其实也是该剧能否真正立论的关键所在。

据《北京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