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4日

市(州)科技局长座谈会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兰州市科技局:持续提升强科技创新引领能力

兰州晚报讯 “2023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聚焦提升城市创新策源能力,突出建设兰州科学城重点,持续提升强科技对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创新引领能力。”日前,甘肃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市(州)科技局长座谈会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市科技局局长张贞祥在发言中透露了今年兰州市科技工作的目标。

此次会议宣读了省政府关于同意设立甘肃省酒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并授牌;通报了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评价情况、全省高新区考核评价排名情况及2022年市(州)重点工作中科技工作完成情况测算结果,并通过数据对比各市(州)科技工作及高新区建设情况,从科技活动投入、科技产出水平、企业创新能力、高新区发展能级等方面,分析各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市(州)科技局、兰州新区科发局,各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围绕本地科技创新、高新区建设成效以及对全省科技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了交流发言。此次会议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强科技行动,支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市科技局局长张贞祥表示,2023年,力争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20家以上,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00家以上,组织市级科技项目200项以上,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00亿元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以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在中国进入全球百强的21个科技集群中,兰州首次跻身百强行列,排名第100位。

近年来,市科技局以持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取得了一批成果——统筹全域科创资源规划建设兰州科学城、争取获批省部共建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落地布局中子工程应用综合研究设施、建成运营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一期、省同位素制造业创新中心、海亮新能源材料研究院等科创平台。

2022年,兰州新区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高新区首次上榜赛迪顾问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兰白两区2022年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085亿元。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1家,兰州地区年度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00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9%。

通过组织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现场赛、“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活动,我市着力培育了工业设计、生物医药、新算力等领域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目前,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达到117.65人。

(本文系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第45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