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6日

节日期间,兰州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

守护患者安全 让更多家庭过一个健康年

抢救室里医护人员在忙碌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兰州晚报讯 当万家团圆、欢度春节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只为守护好患者的生命安全,让更多的家庭过一个健康年。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兰州市各大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依然坚守岗位,守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大年三十 产房内一派忙碌景象

1月21日是大年三十,甘肃省中心医院分娩中心仍然像往常一样忙碌。产房外是焦急又兴奋的家人,产房内是忙碌又辛苦的医护人员。此时,医护人员正忙着为产妇做胎心监测、填写病历。

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产房外的家属听到喜讯后齐声欢呼。刚当上爸爸的周先生告诉记者:“真是一个很好的新年礼物,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开心。我爱人住院期间,不管是护士、助产士还是大夫,都特别认真负责,热情周到,不嫌麻烦。真不知怎样才能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为了守护新生儿平安降临,省中心医院分娩中心的医护人员春节期间一直在岗忙碌。省中心医院分娩中心二部护士长樊薇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们除了迎接新生命外,还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急诊,考验是特别巨大的。“家属善意的眼神和感谢的话语,都是对我们的精神支持和肯定,鼓励我们坚守岗位,守护生命。”

正月初四 急救大厅挤满患者与家属

急诊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是24小时为生命护航的地方。1月25日,正月初四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急救中心采访,看到急救大厅挤满了患者与家属,4个抢救室和重症监护室病床全满。医务人员进进出出,一派忙碌景象。

主治医师李佩容告诉记者,大年三十以来,急救中心平均每天接诊220-240人,患者以老年人为多,腹痛、心脑血管病最多,还有外伤病人。新冠病毒感染病人明显减少,每天只有一两例。一个多月来,24张重症病床和50张普通病床长期满员,加床基本在50%以上。李佩容说,一个多月以来,急救中心全体人员基本无休,每天都在满负荷工作。

记者走出急救大厅时,又有两辆急救车急驰而来,急救人员将两位重症患者推入了抢救室……

春节期间 白衣天使守护百姓健康

记者了解到,除了急诊外,今年春节期间,兰州地区成千上万的医务人员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以细致入微的服务守护百姓健康。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在岗位上,正常接诊患者;兰大一院、兰大二院医务人员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甘肃省人民医院儿科、烧伤科和伤口造口治疗中心都正常开诊,其他临床科室大年初四正常上班;甘肃省中医院骨科诊室、风湿骨病诊疗中心、脑病科、针灸科节日期间都安排时间出诊,方便患者就诊……白衣天使以过硬的医术、辛勤的工作、细致入微的服务,践行着医者誓言,守护着百姓健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