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6日

■社工委在行动

天庆新城社区“90后”驻守干部郑昕:发挥多元力量 牢固社邻关系

郑昕(左一)在“社邻蔬菜亭”服务

“西红柿两块五,黄瓜两块……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一米间隔。”9月23日上午9时,天庆国际新城小区的社邻蔬菜亭又开摊了,这边新鲜水灵的大白菜、青红椒、黄瓜、丝瓜等蔬菜整齐地一字排开,那边居民们也早早排好了长队等待选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机关干部、天庆新城社区驻守干部郑昕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帮居民们选菜并整理摊位。

1

打造社邻蔬菜亭:

让田间“菜篮子”

直通居民“菜盘子”

针对新建小区周边便民服务设施不完善的问题,驻守干部们积极发挥资源嫁接优势,与天庆新城社区、社工委、小区物业创新打造了社邻蔬菜亭项目,主动对接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的蔬菜基地,每周在天庆国际新城小区内开设1-2次蔬菜直销市场,让田间“菜篮子”直通居民“菜盘子”,实现村社互帮、城乡互助的双赢局面。

“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一年多,近40次了。社区干部、驻守干部、小区物业、居民志愿者齐心协力地参与这项活动,新冠疫情防控时期,社邻蔬菜亭也是我们小区居民的民生保供点。”郑昕说。

2

基层治理“多面手”:

驻守干部在社区

积极发挥多元力量

“从去年10月开始驻守工作以来,除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也逐步深入到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中。这段时间我才更深刻地意识到,社区治理工作千头万绪,这里是真正的服务人民的第一线。有时候我们要调解上下楼住户因漏水产生的邻里纠纷,有时候要调解商户企业和居民之间的矛盾……”刚结束社邻蔬菜亭的志愿服务活动,郑昕又赶到了下一个场地,参加社区和物业联合举办的最美志愿者表彰活动,他是其中的一名发言代表。

“郑昕是一名90后的年轻驻守干部,但是他十分吃苦耐劳,做核酸需要帮手时,他总是随叫随到,”天庆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康聪说,“他既是市直驻守干部,也是小区里的一名志愿者,还是我们天庆新城社区社工委委员。像他一样的驻守干部们在基层,真的发挥到了‘多面手’的作用。”

3

融进“社邻家”:

“我的电话24小时畅通”

天庆新城社区的社工委委员除了像郑昕这样的市直机关干部,还有来自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律师行业、居民骨干等多个领域的翘楚。为了形成聚合力量,他们创新打造了“社邻家”服务品牌,除了每周的社邻蔬菜亭,他们还开展了社邻下午茶、社邻议事坊、社邻文化窗、社邻志愿团、社邻学堂、社邻帮帮团等项目,补齐社区服务短板,解决百姓生活难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要把驻守工作沉下去,就要把自己融进去。围绕“社邻家”的核心主题,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天庆新城社区又将辖区分为四个片区,并将驻守干部按居住地就近划分包抓。郑昕成了第一片区的副组长,包抓65户,和楼院长一起实行“双管理”制。他挨个儿入户走访,将印有自己个人信息的卡片交到居民手中,嘱咐道:“您有什么事随时联系我,我的电话24小时畅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