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既要“筑巢引凤”更要“固巢留凤”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兰州新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创新载体达168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38.8%;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年营收突破1亿元……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年来,兰州新区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了集院士工作站、各类创新平台、创新型企业和人才协同发力的创新矩阵,已成为全省“强科技”的重要承载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加速领跑。

1 大国重器 带动产业跃升

2022年7月3日,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国器集团兰州兰泵有限公司、上海市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超高温熔盐泵出厂暨高温测试吊装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这是新区首台700℃超高温熔盐泵。四年研制过程中,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兰州兰泵有限公司联合攻关,解决了高温熔盐状态下的水力性能、材料腐蚀、轴承润滑、轴系平衡、轴承密封、高温热屏等核心技术难题,用创新技术打造新时代大国重器。

超高温熔盐泵高温测试吊装,标志着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企业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将彻底打破目前光热发电用熔盐泵完全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是兰州新区以重大项目推动壮大高科技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

同时,兰州新区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价值跃升,绿色化工产业蓬勃发展,已落地企业可生产产品800余种,60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83种替代进口、116种出口外销。东瑞制药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康鹏科技含氟新材料、液晶显示材料、医药中间体产品出口日本、欧美市场。兰州大学研发的新型无卤阻燃剂项目在化工园区实现成果转化,产值达到4000万元。绿色化工产业快速崛起,带动和吸纳就业超万人,成为兰州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据了解,仅2021年,兰州新区就有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80个项目建成投运,联塑集团等16个项目加快建设。其中,15000米超深井钻机、双零铝箔、四合一加氢反应器、3万吨薄板压机、全液压四辊卷板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超高温钍基熔盐泵、核电板式换热器等一批产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高端仪表、生物疫苗、超薄铜箔等一批大国重器国内领先,为兰州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增添了新动能。

2 筑巢引凤 打造吸引人才“强磁场”

科技创新,最关键在人。多年来,兰州新区把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作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汇集人才的“聚宝盆”,通过坚持“筑巢引凤”和“固巢留凤”,不断积淀科技人才厚度,构筑“产才融合”生态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9月17日,在兰州新区花卉产业基地三号智能温室,徐炜博士正在给技术人员讲解花卉培育知识。徐炜是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在新区工作五年来,他与多家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合作,积极开展中药材标准化育苗、航天育种、重离子辐照育种和农业新技术引进推广等科研工作,先后获批国家专利等有效知识产权27件。其中,水培蔬菜专利已在兰州新区实现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

今年2月初,全国劳模、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阙卫平和车工首席操作师邹斌被聘任为正高级职称,成为兰石集团发展史上的首批“工人教授”。从徐炜博士到“工人教授”阙卫平,一项项创新举措背后,是兰州新区不断优化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突出实践与成果并重的导向,突破唯论文、唯学历的藩篱,厚植科技创新沃土、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真实写照。

阙卫平说:“近几年来,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产业工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重视。如今,蓝领工人也能成为领军人才,我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择一业、专一生,为企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据统计,到2021年底,兰州新区系统优化人才引培服务政策体系,科技人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达3万多人,新开展科研项目216项、申请各类专利千余项。

3 政策助力 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五年来,新建各类创新平台92个,引进研发人员3652名,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31.4%,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增至3.8%,企业申请各类专利近千项。”这是2021年兰州新区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是兰州新区坚持创新开放双轮驱动的实证。

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入驻项目82个、落地高端精细化学产品223种。兰州助剂厂、博睿重装、兰州兰泵等企业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2019年以来,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提供技术支持的全国首个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装置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具备开车运行条件仅用了6个月时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上海康鹏科技从洽谈、设计到开工建设仅用了47天,一期项目2019年投产,创下全国化工行业最快建设纪录……

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新区加速建设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打造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装置项目、佛慈制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兰药药业靶向抗肿瘤药醋酸阿比特龙原料药及片仿制研究3个项目入选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裕隆气体、兰石检测、普锐特3D打印等7家单位获批产学研合作基地,新区入选项目占总项目的30%,创历年入选比例新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对于传统企业不仅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也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内,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近日,发布的兰州新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明确,到2025年,兰州新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将日趋完善,科技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科技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兰州新区将按照“强科技”支撑“强工业”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科技型企业产品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以科技创新支撑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