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5日

我省开展疫情期间心理援助

兰州晚报讯 为做好患者和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健康疏导工作、保障医疗救治工作顺利开展,近日,省卫生健康委抽调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医护人员组建心理疏导组分赴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兰州新区方舱医院、甘南州和临夏州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这里环境相对封闭,人们的情绪容易相互影响,患者和医护人员都容易产生焦虑、抑郁情绪,给予患者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尤为重要。”兰州市三院副院长赵东荣表示。

每到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心理疏导组的第一项工作便是通过问卷、面谈等方式全面评估患者的情绪状态,重点关注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重症患者等人群,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干预。

为了丰富患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期间的生活,使大家更好地恢复身心健康,各心理疏导组在病房对患者开展团体辅导。采用游戏治疗,消除交往隔阂;采用音乐治疗和绘画减压,消除紧张情绪,缓解疾病和封闭环境给患者带来的心里恐慌、焦虑、孤独等情绪;通过健康宣教,让患者树立科学的态度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除每天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外,各心理疏导组也积极对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建立“心灵驿站”互助群,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宣教,利用休息时间,开展线上团体辅导、催眠治疗等活动,为大家缓解工作压力、减轻疲劳,帮助医护人员肯定自我价值,提高自豪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