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一日,大梦初醒,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望天边有一抹鹅黄,不知是朝晖还是夕阳,但无论如何,那天边的鹅黄和这乡间的小路,永远是我心之所向。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心里永远洋溢着春光。它虽不比城市中车水马龙的街道,但它夏日可听蝉鸣,冬日可听鸟叫。

我尤其爱夏日的小路,爬山虎熠熠生辉,微风拂来,泛起阵阵绿浪。少年们依靠着梧桐树席地而坐,他们身旁的繁花还未开至荼靡,光照在他们的脸颊,他们仰起了脸,眼中明暗交杂,正是他们最好的年华。

我也爱雨季的小路,雨打樱桃,芭蕉作响,生苔的石板,幽静的小路。我站在小路的这头,望向小路的那头,看一位女郎,她有丁香一样的颜色,带着丁香一样的芬芳,也许她在彷徨。我也一样,我在丁香中迷醉,她在丁香中惆怅。透过雨帘只见她在风中飘逸的淡紫色的长裙和那渐行渐远的背影。

我常常坐在小路边冥想,看那似莱茵河水冲洗过的天空。路过蓝天上那一群“小羊”,遇见“丁达尔效应”的阳光,在小路上肆意奔跑。也许我不知道我为何奔跑,但是我知道小路上充满了光的味道。

仲夏夜的小路,是一家人散步的好地方。每每在这时,我总是喜欢大口大口地吸着晚风的味道,这时的晚风夹杂着洋槐花的清香。这是乡间小路独有的味道,连脚下的泥土也被赋予了芬芳,即使清风拂面,内心却依旧炽热,像一簇向阳而生的花,比美酒芬芳,滚烫的馨香漫过胸膛。

我和乡间小路的故事,没有电影里的轰轰烈烈,只有温暖生活中的细水长流。

■教师点评

张玉冰:有丰富的联想和想象,营造出一幅幅意境优美的画面。语言生动,思想灵动。

兰州外国语学校九年级五班 郭璟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