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一线工人中有个“金牌能手”

——记兰石化炼油厂催化二联合车间运行工程师杨永纳

常年身着一身蓝色工作服、戴一顶红色安全帽,在项目装置车间穿梭巡检的杨永纳,是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催化二联合车间运行工程师。在青年人聚集的兰州石化公司,有一大批优秀青年技术能手,杨永纳就是其中尤为亮眼的一位。

自2008年进入兰州石化公司以来,杨永纳从学徒工做起,在一线扎根,埋头学、踏实干。入行后短短两年时间里,他就学会了催化装置15个岗位操作技能中的10个岗位操作技能,被同事们誉为“小能手”。

杨永纳从安全环保、生产工艺、设备管线等基础学起,在反复学习的过程中,他翻烂了一张张工艺流程图,查遍了一段段工艺流程管线,一次次地爬上钢架核实,快速掌握了催化装置吸收、分馏等关键岗位的操作技能,成为了车间的中坚力量。2010年,杨永纳加入“卢朝鹏技能专家工作室”,系统性深入学习催化裂化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他还多次参加企业三年一次的装置大检修工作,提升处理技术难题的能力,实现技术上的成长。不仅如此,他不断进行技术攻关,也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

在长期的磨炼中,杨永纳逐渐具备了处理装置“疑难杂症”的本领。2018年,在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催化裂化工职业技能竞赛时,获得金牌。对他个人而言,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对企业来说,则是实现了国家级赛事金牌“零”的突破。“今天拥有的这一切,是岗位历练了我,是技术比武成就了我。”杨永纳感慨道。这些年,他还先后荣获“甘肃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金城工匠”等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实习生 李彦德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