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城关区 立足民生 托举幸福

化解“登记难”市民领到房本

孩子们在社区学习画画

“幸福生活莫过于此。”说这句话的陈斌来兰务工已有8年,通过自己的奋斗,娶妻生女,还住上了三居室,看着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房间和女儿整齐的书本,他感到很幸福。

幸福是每个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城关区多措并举,从实处着手,为百万市民托举“稳稳的幸福”。

科学布局

“一街一品 一路一景”尽显城区别样美

“这麦积山路新换的银杏树可真好看,整条街的美感都提升了!”5月22日,走在麦积山路的市民都被眼前新移植的银杏树吸引。然而,主城区的美景可不止这一处,酒泉路、庆阳路的月季花迎风盛放,南关十字、霍去病广场的花架婀娜多姿等街头美景都令人愉悦。这一切都来自城关区城市绿化管理所围绕“精致兰州 都会城市”建设目标,结合《城关区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着力打造的“一街一品 一路一景”的城区绿化特色景观。

记者从城关区获悉,经过这几年对老化树种的更换补植和城区绿化工作的科学谋划,目前已形成了以甘南路银杏大道、南昌路林荫大道、雁南路和607号路法桐大道为主的一批城市特色绿道,大力提升了城市绿化景观档次。

城市的美景,最受益的就是市民了。家住新港城的刘梅兰退休后,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和老伴儿沿着滨河路散步、健身。5月22日早上7时,两人先在霍去病广场的健身器材上练了练腰腿,随后闻着花香、欣赏着河景走向河对岸的马拉松公园。“5月份的天气最舒服了,滨河路的景色美不胜收,在这种环境下健身、散步,我们的退休生活别提有多幸福了!”刘梅兰对家门前的街景夸了又夸,迎着朝阳,拍了许多照片。

与此同时,为加快“为民办实事”有力步伐,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增加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扩大城市游园辐射半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城关区城市绿化管理所利用城区有限绿地空间,见缝插绿,积极新建街头绿地、小游园。近年来先后完成了解放门、闵家桥、绣河沿、广武门、鱼池口和兰州大学等18个小游园建设项目。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绿化生态品质,城关区计划新建新港城小游园、东湖小游园,改建协和园小游园,目前已完成图纸评审、立项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等前期手续,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年内竣工。

各方配合

“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 历史遗留问题不再难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1年8月,兰州市全面启动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城关区作为兰州市乃至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的“主战场”,化解工作量大、面宽。2022年2月21日,城关区化解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推进会上明确,今年城关区将全力抓好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盯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全面开启打赢“登记难”问题清零攻坚战,力争在年底前完成100453套的化解任务。

“感谢政府及时为我们把房本子办下来!”今年5月,南河嘉园小区居民赵喜贵手里拿着红艳艳的不动产权证书,高兴不已。和赵喜贵一样高兴的还有基业豪庭小区35号楼和38号楼的业主,入住快10年,这房本子终于拿到手了。5月7日,业主苏大姐拿着“新鲜出炉”的不动产权证书笑得合不拢嘴:“从接到通知到领到房本子,不过半个月的时间,每一个环节工作人员都耐心解释、帮我联系,真的要给这些工作人员点赞!”

老百姓高兴了,就是对政府部门工作最大的肯定。为了顺利推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城关区多次开展大规模、全覆盖和拉网式的摸排工作,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要求,准确掌握存在问题的每个项目、每个小区、每栋楼宇情况,建立调查统计台账,特别是对尚未办证申报历史遗留产权登记的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尽快申报,努力做到清仓见底、不漏一户、数据准确。在街道社区层面大力推行“带办、帮办、登门办”等服务,主动配合项目企业入户排摸登记人员信息、填写转移登记资料、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做好群众答疑解惑,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因地制宜

打造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

“阿姨们注意啦,花瓣一定要捏得有型,这样蒸出来的花馍才好看!”5月18日,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社工站组织辖区居民一起制作创意花馍,这样的邻里创意活动每个月都要开展。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这个动作一定要缓慢,这样才更有美感!”5月20日,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和舞蹈的节拍声,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舞蹈室内,一群热爱舞蹈的大妈们正在专心排练。

“我家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几百米路程,每周我们都要来排练,孙子在这里学习画画,有时候还在一楼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红色书屋’看书,享受周末的惬意时光……”今年65岁的李阿姨可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常客,每逢社区举办休闲娱乐活动她都参加,日子久了,她还参加了社区很多志愿服务,当了一名居民志愿者。在她看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给她提供了一个可玩、可学习、可交流的场地,她也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我们退休了,最大的幸福就是身体健康、生活多姿多彩,现在这两样我都有,可不就是幸福的晚年生活嘛!”

“正在识别,借阅成功!”5月20日,市民李承像往常一样在市民公园东侧的城关书房借阅图书,“今天过来把上周借的书还了,又借了一本散文。”李承每天上下班都会路过城关书房,一次偶然机会进来看了一下午的书,自此就爱上了这个地方。“比起专门去书店,这个小小的书房更方便!”

“幸福感、获得感”是衡量城市文明的指标之一,对居民来说,居住地附近是否设施齐全,是否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即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去年以来,城关区以建设“魅力城关区 幸福生活圈”为目标,因地制宜打造了25个街道,涉及153个社区的32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突出山美、水清、天蓝、生态绿的空间特色,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五”宜城关区)的全龄友好型品质生活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