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3日

兰州新区 攻坚爬坡 奋勇争先

秦王川湿地公园景色宜人

多个高新技术项目落户新区

2012年8月20日,国务院以国函【2012】104号文件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兰州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兰州新区。从一张白纸,到一幅巨作,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以“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新路径,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和矢志不渝的坚实行动,在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先行先试

激活发展动能

十年弹指一挥间。对于现在仍然“年轻”的兰州新区来说,以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城市快速崛起的基因密码,优良的营商环境让兰州新区发展前景广阔、商机无限。疫情期间,兰州新区线上招商“不断档”、政务服务“不缺席”,新区经济在“逆势”中强劲增长。作为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绿色生态产业落地。

在兰州新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绿色化工产业园区,目前累计落地项目160多个、总投资超600亿元,落地产品超800种,投产企业超过50家,园区产值增长188%,光气产业园快速推进。

自开发建设以来,兰州新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累计引进优质产业项目860多个、总投资4600多亿元。构建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数据信息、新能源汽车、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集群,为打造西部现代产业集聚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一个地方投资,首先看的是营商环境。兰州新区快速配置每个项目开工前的水、电、气、路等要素资源,并建立一体化、闭环式项目服务机制,指定代办专员为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项目签约后快速开工建设。”宝武碳业兰州宝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伏明说。

“选择在兰州新区投资就是看中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保姆’式服务,从去年10月洽谈对接到12月开工建设,总共用时不到2个月。在新区的支q施工目标任务。”海亮集团投资与资本管理中心总监邵国勇说。

如今,兰州新区经济总量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快速迈过2021年的300亿关口,甘肃省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凸显。

平台优势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走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枢纽木业有限公司集成材智能加工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这里的产品将发往大连等国内城市以及越南、泰国等国家。

如今的兰州新区综保区,已由当初单一的电子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成粮油加工、木材加工、电子产品加工、保税仓储分拨、机械设备出口、农副产品出口和跨境电商、进口整车保税存储等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格局,经贸往来从当初的东南亚逐步扩大辐射至中西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2021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实现贸易额77.2亿元,同比增长141%,加工贸易同比增长70%,实现跨境电商1210业务近28万单,综保区在全国绩效评估中排名提升8位,占全省外贸额比重提高至15.7%。今年一季度,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19亿元,同比增长21.9%。

近日,《甘肃(兰州)国际空港发展规划(2022—2035年)》获省政府批复。该规划提出将甘肃(兰州)国际空港打造为“一带一路”综合性国际航空枢纽、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西北地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新区将依托中川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大力发展航空物流、通用支线业务、航空服务、航空培训等临空经济,培育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依托对外开放平台,兰州新区初步形成了粮油、木材、机电装备、有色金属、电子器件、跨境电商等特色外贸产业。铝期货指定交割库开户企业130家、营收125亿元,西部有色金属物流园货物吞吐量达12万吨。2021年,兰州新区完成进出口贸易额82.4亿元,同比增长103%,对全省外贸增量贡献率达35.4%。2022年第一季度,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0%。

专精特新

打造西部创新发展承载区

硅立方超算中心、重离子加速器等项目建成投运;大科学装置、同位素实验室加快建设;全球首个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成果惠及各地……兰州新区已成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强科技”项目落地的重要承载区。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以产业带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提能级”,创新平台实现了“从0到138”的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7%,有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38.8%,企业申请各类专利近千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31.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的快速发展和产业体系的逐步形成,为产业技术创新打下了牢固的基础,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航天特种材料、新型抗肿瘤药、抗艾滋病药等74个项目入驻孵化,入选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除此之外,兰州新区构建了“创业导师+孵化扶育+科技中介+十大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创业服务模式,组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团队。

结束语

十年建设,五年腾飞。兰州新区在甘肃大地上书写了一个令人惊叹的传奇,在筚路蓝缕中铸牢“政治坚定、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务实拼搏”的强大精神支撑,开创了城市功能与产业布局相协调、生态环境与城乡融合相促进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潜力和希望在兰州、在兰州新区。”——2021年底的省十三届十五次全会上,甘肃省委从政治高度、全局角度、现实维度再次赋予了兰州新区新的使命。 兰州新区将以10年蝶变为契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再铸“兰州制造”辉煌,全面推动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加速迈上新台阶,成为“强省会”的主力军、“强工业”的排头兵、“强科技”的领跑者、“强县域”的先行区,力争“十四五”时期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左右,到2025年GDP达到千亿、人口超过百万,奋力开创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黄金十年”新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