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7日

乡村旅游+休闲农业

李家庄: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本”

栖云野奢民宿

4月22日下午,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村民郭小燕正在自家的观光采摘日光温室里忙碌着,温室里宽敞明亮,各类果蔬正享受着“日光浴”。“这茬圣女果成熟时正好赶上五一假期,我们得提前做点准备。”郭小燕对记者说。当日,记者跟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李家庄村。

郭小燕是土生土长的李家庄人,她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郭小燕说,她家以前主要种植西红柿、西葫芦、茄子等传统作物,年收入2万元左右。自从村里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后,她开始种植草莓、圣女果、西瓜等果蔬。同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她只管安心种植,销售、技术等环节都交给了甘肃榆兴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现在她家的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得益于李家庄村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近年来,李家庄村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合作社,整合财政资金折股量化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800户家家是股东、户户可分红。

目前,李家庄村榆兴农庄已建成55座特色设施农业大棚,3栋简易式连栋温室和1座玻璃温室,配套建成餐饮、娱乐等设施,大力发展以智慧农业、采摘体验、生态观光、主题娱乐、农耕文化体验等为主的园区开发特色农业,目前已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400余人。

漫步在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栖云花谷的花间田景区,就像走进了一片世外桃源。甘肃乡村旅游设计公司副总经理陈刚表示,希望李家庄为游客带来差异化体验,满足游客远离城市喧嚣、享受田园风光的心愿与要求。

与栖云花谷的唯美浪漫不同,栖云小镇则以典雅、古朴的建筑群体现出别样的“入世气质”。这里的手工艺作坊加工展示区展示着包括定西剪纸、临洮刺绣、临夏砖雕等20余种省级以上非遗项目,特色小吃街区、民宿区、有机农产品超市等也能让游客感受到甘肃特色。

近年来,李家庄村着眼田园特色,规划打造了烂漫花海区、李家庄特色小镇等10个功能区。经过几年发展,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千亩花海、果蔬种植、智慧农业等多产业聚合发力,不仅为当地群众拓宽了致富路,也为周边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