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6日

兰州科技创新园开园一年了!

省科技厅:借力“强科技”行动,打造全省数字经济标杆园区

去年3月27日,兰州科技创新园盛大开园。到2022年4月27日,这一承载我市创新力量、催生发展动能的重要平台,恰满1岁零1个月。过去的一年,兰州科技创新园在哪些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未来力争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今天推出第22期——

为充分发挥黄金节点区位优势,抢占信息制高点,全力打造西北地区的科技创新名片、全省数字经济的标杆园区和创新高地——“兰州科技创新园”,大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兰州的落地生根,城关区会同市科技局、网易集团、中软国际、市轨道公司等单位,于2019年4月开始打造兰州科技创新园。随着成功引进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网易首个、也是全国最大的西北基地落户兰州。2020年6月,中软国际兰州数字经济创新基地正式落户该园区。市、区两级政府采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完善配套政策、大力宣传推介、建立考评体系等多项举措,推动了该园区高质量发展。

建设兰州科技创新园,既是兰州市深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具体实践。

兰州科技创新园2021年3月27日正式开园后,城关区会同兰州市科技局全力推进建设。除网易和中软外,2021年9月,长城紫晶西北运营中心暨蓝光光盘生产线和大数据存储系统生产线项目落户园区;10月,兰州科技创新产教融合中心项目落户园区。这些项目的进驻,进一步增强了该园区的科技含量和辐射带动力。目前,该园区已成功吸引68家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就业人数近1000人。截至2022年3月底,实现税收1875.14万元,企业营业收入达81831.50万元,园区入驻企业已获得高新、软著、专利、体系认证20余项。

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于上周率队调研了兰州科技创新园,在先后考察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C座展厅,调研捷诺智能、长城紫晶、兰州中软国际解放号、新货栈等该园区入驻企业后,还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生产经营和科技创新情况,了解了企业在人才引进、产品开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该厅对兰州科技创新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当前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全球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并且不断集聚创新资源与要素,与新业务形态、新商业模式互动融合。要借力全省“强科技”战略行动,充分发挥网易、中软国际、长城紫晶等引领带动作用,把兰州科技创新园全力打造为全省数字经济的标杆园区和创新高地。

兰州科技创新园坐落于兰州市城关区“东大门”,交通便利,区位优越。该项目占地312亩,总建筑面积87.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达60亿元。园区分两期建设,一期是产业承载区,占地面积123亩,由A、B、C、D四座现代建筑物组合而成,现已建成投用,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目前,C、D两座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以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中软国际兰州数字经济创新基地为核心,企业服务中心、多功能会议中心、信息化展示平台、开放式平台广场等一应俱全,餐饮、设施购物、健身、商务休闲等生活服务配套不断完善,可为科创型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B座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以长城紫晶西北运营中心和兰州科技创新产教融合中心为核心,目前正在加紧装修施工,计划于10月正式投入使用。A座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正在积极招商,将逐步投入使用。二期是综合配套区,占地面积189亩,主要围绕服务园区、服务企业和服务人才,规划建设超高层办公、大型商业、高端酒店、人才公寓及住宅,于2021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竣工投用。届时,兰州科技创新园将成为集产业研发、孵化、交易及产业化全链条为一体的集成式、系统化科技创新高地。

未来,该园区还将继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集聚优势资源,从战略高度和全局维度,在推动产城融合互动发展的大格局中,全力提升数字化城市能级量级,以新的竞争优势推动兰州数字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为兰州市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