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6日

非遗进影院 剪纸过大年

兰州晚报讯 2月15日中午,在七里河区1929电影公园海德堡店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裴天鹏带领着一众孩子和家长,用小剪刀剪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当小福猪、小老鼠等作品完成后,大家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市民何彩珍带着孩子们来参观海洋馆,结束后孩子们本想玩游戏机,可是看到了非遗剪纸,立马来了兴趣,大家各自挑选了喜欢的图案,在裴天鹏的指导下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剪纸之旅。今年9岁的张淑晗在妈妈的帮助下剪了一只可爱的小老鼠,15岁的赵鹏告诉记者,他知道剪纸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自己还是头一次剪纸,跟着裴老师学习了一会儿,也逐渐熟练了起来。现场除了孩子们跟着裴天鹏学习剪纸外,一位60多岁的老人也拿着一张画着小花猪的纸样剪起来。老人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过年她都会自己剪窗花,好些年没有剪过窗花了,看着有老师现场教学,她也来体验一下。

“昨天和今天连续两天在这里教大家剪纸,就是希望借此机会增加过年的喜庆气氛,也希望更多人通过这样的活动,了解剪纸、了解非遗。”裴天鹏一边教身边的孩子们剪纸,一边对记者说。1929电影公园海德堡店店长李志国告诉记者,举办此次非遗进影院的活动,是为了让更多的影迷和观众了解中国传统非遗文化,添一份年味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