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2日

支付宝五福彩蛋卡聚焦乡村带头人

甘肃“百合村”原村支书高作旺亮相

兰州晚报讯 每年春节前,支付宝五福都是人们热议的焦点,今年的支付宝五福除了爱国福、敬业福等耳熟能详的经典福卡,还能扫出一类特殊的彩蛋卡。数位乡村带头人亮相这一特殊的彩蛋卡,为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这些优秀农民的质朴面孔出现在五福,成为新年暖心而独特的风景线。

1月21日,记者了解到,这些优秀农民代表均来自由全国各地政府与网商银行共同支持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其中,全国十佳农民、甘肃“天下百合第一村”原村支书高作旺、乡村网红“张同学”等成为了福卡亮点。

1

“百合书记”亮相五福彩蛋卡

在兰州提及百合,很多人都会想到天下百合第一村——袁家湾村。袁家湾村位于兰州市区南郊15公里外,一个有着150多年百合种植历史的专业村。在袁家湾村担任了18年村党支部书记、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兰州百合种植栽培技艺)高作旺是袁家湾村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见证、参与了袁家湾的改革发展。他也是袁家湾村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百合书记”。

高作旺告诉记者,他们家四代坚守百合种植,寻求通过淘宝电商解决百合滞销难题。如今,一根网线,把小村子和外面的世界连接了起来。就在2021年的春节前夕,袁家湾村还因“甘肃村支书自制农货盲盒”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当天阅读量达到了1000万以上,“盲盒村支书”高作旺更是走红网络。

如今,高作旺带领袁家湾村1500多人都过上了小康生活。“现在村上每户年收入达到了8万元左右,人均年收入达到1.7万元至1.8万元。许多村民都在城里买了房子,家家都有小汽车,日子是越来越好了。”高作旺对自己村里百合产业取得的成绩十分自豪。

“使用网商银行的数字贷款,解决了我很大的资金问题,创业路顺利了很多!”高作旺表示,自己现在一心一意负责百合深加工和百合文化推广工作,只想依托百合产业带着大家富起来。

2

助农计划让更多人关注乡村

刚刚过去的2021年,被称为乡村振兴元年,无数能人干将回归农村,用自己的方式让乡亲生活更好,乡村更受关注。“让乡村带头人亮相五福,也是希望农村的新面貌能被更多人看见,起到榜样作用。”支付宝五福相关负责人表示说。

据悉,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去年6月推出“乡村振兴带头人”助农计划,由政府推荐在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优秀农民代表,网商银行给予全年免息贷款的支持,以及长期的利率优惠,支持他们的发展,“带动一片、辐射一方”。

目前,网商银行已与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安徽省农业厅、广东省农业厅、江西省团省委、青海省农业厅、河南省农业厅、浙江省农业厅及多地市县政府就“乡村振兴带头人”助农计划建立合作,并向全国数百位乡村振兴带头人提供金融支持,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张丹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