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2日

这伙骗子专挑股民下手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电诈“吸粉”窝点 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兰州晚报讯 近日,兰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专案民警远赴重庆,成功打掉一电诈“吸粉”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为新一年反电诈工作迎来开门红。

2021年12月27日,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接到城关公安分局移交一起案件。2021年11月22日,受害人施某报案称,其于当年10月19日被一自称是某证券客服的男子拉入一股民交流群,诱导其下载“志昇智富通”App软件,以先投资后返利为由骗其转账40万元。接报后,便衣侦查支队即刻抽调警力开展侦破工作。经兰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研判分析,确定在重庆市渝中区有一“吸粉”窝点,该团伙通过招聘话务员冒充证券公司工作人员拨打电话筛出股民后,诱导添加微信进入诈骗团伙的营销号或者加入诈骗团伙的企业营销群实施诈骗。

2021年12月29日,由兰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组成的打击专班赴重庆开展工作。1月14日,在重庆警方配合下,打击专班在重庆市渝中区一写字楼内捣毁一个电诈犯罪窝点,查控涉案成员22名,查扣涉案电脑2台、涉案手机30余部。

据办案民警介绍,经初审,该“吸粉”团伙的组织人员喻某波、喻某伟、朱某、石某、周某、朱某钟、马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自2021年6月以来,由游某(在逃)联系“上家”并提供“料单”(受害人电话号码)、话术剧本、作案场所等,召集喻某波、喻某伟、朱某、石某、朱某钟为骨干,在重庆市设立多个“吸粉”窝点,并通过中介渠道招聘王某、周某、马某等所谓“话务员”,在明知为诈骗犯罪提供帮助,仍然冒充证券公司工作人员,拨打股民电话,通过微信将股民拉入诈骗团伙群,提供“吸粉”服务并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喻某波、喻某伟、朱某、石某、朱某钟、周某、马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王某因系在校学生被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游某被上网追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