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京港高铁安九段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可绕地球赤道一圈

12月30日,安九高铁G4660次列车从庐山站驶出。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综合新华社、央视消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于2021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合肥至南昌实现高铁直通,这标志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线贯通。至此,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总里程已能围绕地球赤道一圈;中国铁路营运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

京港高铁安九段自安庆西站引出,线路全长1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安庆西、潜山、太湖南、宿松东、黄梅东、黄梅南、庐山7座车站,其中庐山站为既有车站。

京港高铁安九段开通运营首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运营初期计划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将达24对,届时,合肥至南昌的铁路出行时间将压缩至2小时22分。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港高铁安九段跨越长江,沿线城镇和人口密集,旅游资源丰富,建成通车后,将拉近我国中部省市间的时空距离,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

记者 马姝瑞 汪海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