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地铁冷知识

接触网工:拧螺丝可不是件简单事

“蜘蛛侠”们在工作

冬夜的地下寒冷异常,冷空气中散发着阵阵金属味。“嘎吱嘎吱”的梯车缓慢地在轨道上移动,每到一处检查点便停下来……每晚12点后,空荡荡的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里,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着荧光马甲,腰系安全带,手持各类检修工具的专业工程师就步入线路轨道。有人说他们是“空中飞人”,有人说他们是“蜘蛛侠”,其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轨道交通接触网工。

“我们的工作就是给地铁接触网‘体检’,或是在接触网上更换绝缘子、或是在接触网支柱上检修隔离开关。这项工作必须等车辆结束运营返场后才能开展,所以工作时间都是从深夜到凌晨。”正在线路进行接触网检修作业的张君杰说。安全交底、清点工具、挂地线、爬梯车、系紧安全带、掏出扳手,一句:“作业开始。”伴随着梯车与轨道的摩擦声,地铁“蜘蛛侠”们开始了一天当中最为重要的工作。

“接触网看似都是大件的设备,但检修时我们测量的数据必须精确到毫米。”张君杰自豪地说,“别看只是紧固一颗螺丝,这可不是件简单的事。”由于1号线每日客运量大、上线列车多,接触网检修就成了一项比较频繁的工作。“蜘蛛侠”们的每次检修都会用力矩扳手对螺帽进行紧固,不同型号的螺丝紧固的力矩大小不一,这就需要检修人员熟练地记住每种螺丝的型号及紧固力矩,并能快速地调整力矩扳手,提高工作效率。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线路总长约27公里,仅地下段接触网总长就达60余公里,其中,支持定位装置共计9000余处。粗略计算,一年仅单趟检修大约需要紧固35万颗螺丝,而这仅是“蜘蛛侠”们的年检任务。此外,每个季度还安排1次车梯巡视,每个月安排一次步行巡视,每逢节假日还要进行节前专项步巡重点排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