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社会传真

大雪后 他们守护孩子的求学之路

孩子们在雪路上前行

近日,一场冬雪落在了七里河区西果园后山地区。白雪使天地间风光无限,却使后山地区学生们的上学之路变得非常艰难。当天一大早,兰州二十九中总务主任陈子刚就和校长、同事、西果园后山各村书记沟通交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校车的行驶线路情况,时刻关注着孩子们在这大雪中的返校安全。

2020年,七里河区政府为了全面推进农村教育全面均衡发展,扩建了兰州二十九中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将西果园中心校下属的窎岭小学、古坡小学、袁家湾小学等6所小学的200多名学生整合到了一起。学生分散居住在西果园后山的村庄里,学校规划了6条路线,安排了4辆校车并由管理老师陪同,每周五下午放学后护送回家,每周天下午再接回学校。虽有校车接送,但通往各村的很多道路崎岖不平、弯急坡陡,尤其是遇上雨雪天,风险会大大增加。

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上岭村书记唐占福开着车实地查看,给学校发送了很多路况视频和照片,并建议校车不要在原接送点接孩子;王家庄书记王进斌也不断给学校提供视频和照片,告诉学校家长的建议……临近中午,接送方案才在反复谨慎的推演、论证、考察下确定。

国道212线至武家沟段路面虽有积雪,但路况不错,积累了丰富接送学生经验的陈子刚选择了这条线路。到达武家沟路口后,陈子刚嘱咐司机将校车停靠在路边,他步行前往原接送地点接学生。在陈子刚的细心护送和司机的谨慎驾驶下,学生们平安返校。其他线路的车辆也陆续平安返校。最终,学校点名确认学生全部安全返校后大家才终于松了口气。

其实,这次雪后接学生返校只是陈子刚和同事日常接送学生工作的一个缩影。从去年底至今,每周末他们都奔波在通往各村的路上,为的只是在崎岖的道路上守护好学生们的求学之路。“为了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政府、学校、社会都在行动。”陈子刚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图片由陈子刚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