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8日

兰渝铁路开通4周年:蜀道“金腰带”盘活山区经济

兰渝铁路上的“绿巨人”

兰渝铁路开通4周年:蜀道“金腰带”盘活山区经济

兰州晚报讯 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开通运营,2021年9月,兰渝铁路迎来“四岁生日”。4年来兰渝铁路甘肃段累计发送旅客1199.98万人次,货物发送109.62万吨。这条铁路被誉为穿行在蜀道上的“经济链条”,镶嵌在蜀道上的“金腰带”,在它的带动下,甘肃正在加快形成全面开放开发新格局,持续释放经济贸易新动力。

兰渝铁路是连接甘肃省与重庆市的国际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的大能力运输新通道,是第三条贯穿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

兰渝铁路途经之地,纷纷主动出击。周边旅游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大批游客乘坐兰渝铁路来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腊子口战役遗址等红色旅游景点等红色旅游景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促进了当地红色旅游发展,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车站日均旅客发送量高达2000多人次。

4A级景区官鹅沟紧邻兰渝铁路,这个曾经藏在深山里的旅游景点,在兰渝铁路的带动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负责宕昌至官鹅沟区段旅游运输的大巴司机张师傅说,兰渝铁路开通后,自己每天往返景区的趟数逐年增加,能明显感觉到,如今铁路让游客出行变得更加便利,前来观光的人增多了,自己的收入也提高了很多。

甘肃定西岷县是著名的当归之乡,也是优质牧草的最佳产地,种植当归、牧草已成为当地百姓的主托产业和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兰渝铁路开通之前,许多中药材和牧草只能通过汽车走出大山,运输成本很大。兰渝铁路贯通之后,名贵药材和优质牧草顺势搭上了快速发展的“顺风车”,既节省了运输成本,还缩短了运输时间,药材和牧草能快速抢占市场,卖出好价钱。

陇南市、定西市是劳务输出的重点地区,特别是陇南市宕昌县、定西市岷县等地,每当开春时节,会有大量务工人员前往新疆、内蒙古、包头等地务工。兰渝铁路开通之前,他们要通过大巴、面包车等交通工具中途换乘至陇西、兰州搭乘火车,不仅耗时长、而且花销高。兰渝铁路开通之后,许多外出人员选择了经济实惠、快速便捷的火车出行。

兰渝铁路开通运营,为铁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迈出了坚实一步,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了突出贡献。“已经通过兰渝铁路发送务工专列达6列,8000余人次,外出务工人员不再受中转换乘所累,直接到家门口就可以坐上火车,不仅耗时少还很实惠。”宕昌县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说。

如今,兰渝铁路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向沿线百姓带来了诸多便利,绘就了一幅幅铁路带动沿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通讯员 黄贵彬 关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