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8日

长假期间,他们坚守在岗位上……

国庆长假期间,当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欢乐假期的同时,还有很多行业的劳动者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他们的身影也成为了长假期间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忙碌在1号线的电客车司机

10月1日凌晨5时40分,电动客车司机满齐庆准时出现在东岗车辆段运用库内开始整备作业,当天他执行长假的第一班驾驶任务,这也是他在线路上度过的第三个长假。

为了保证充足的精力,满齐庆需要提前一晚住在司机公寓。在公寓叫班电话响起时,满齐庆已经洗漱完毕,赶赴派班室出勤。答题、指纹验证、测酒,并且认真听取记录派班员关于当日行车安全的叮嘱后,他领取行车备品到达指定股道开始整备作业。

在行车过程中,他严格执行电动客车司机标准化作业,区间驾驶时,认真瞭望前方进路,监控设备状态。站台作业时谨慎仔细,恰当掌握关门时机,仔细确认空隙安全及相关安全要求。确保安全后,继续开往下一站。

交接班列车时,认真与交接车司机核对列车状况、行调指示等。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匆匆吃完午餐后,便继续开始执运营任务。

一天的运营服务结束后,他将列车安全开回段场内,办理退勤工作,将交路牌、行车备品等交还派班员,派班员确认无误后,他才回到司机公寓入住,为第二天的早班做准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奔波在路上的外卖小哥

“您的外卖到了,祝您用餐愉快!国庆快乐!”10月6日晚8时许,在上水巷某小区,飞奔上楼的美团外卖骑手米永红,送达了当天的最后一单。

今年30岁的米永红是一名共产党员,目前是美团外卖西关站的组长,这份工作已经干了两年多了。他说,从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开始,就很少在假期休息。“送外卖这份工作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多劳多得。”米永红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外卖平台订单相比之前少了一些,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外卖骑手们的工作积极性,西关站点的70多名外卖小哥也是全员在岗跑单。

米永红说,不少市民通过“好评”向国庆假期坚持送外卖的骑手小哥表示感谢。“国庆快乐”“辛苦了”等备注也纷纷出现在了外卖订单上。风里来雨里去,为别人送上美味,看着别人一家团聚,米永红心中多少有些羡慕。但在他心中,还有一份荣誉特别珍贵,那就是在手机里珍藏着的多条顾客的好评。“顾客对我们说一声谢谢,下雨天的时候打电话提醒我们,让我们路上小心,注意安全,这时心里真的是特别温暖,虽然没有和家人团聚,但客户对我们的理解和肯定,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行走在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运维员

两年前,55岁的兰州人马俊财成为哈啰出行的一名路面运维人员,负责金昌路以南广场西口到五泉山这一区域的车辆调度工作。国庆长假期间,为了保证用户的骑行体验,他经常是早上8点到岗,晚6点半下班,用他的话来说:“每天我走路的步数35000步打底,这还不算上骑自行车去巡检的路程。共享单车运维是365天天天都不能松懈的岗位,只要路面有车,我们便会在岗。”

具体到工作内容,他们要走街串巷,把停放不规范的单车归置到停车位上,把藏在犄角旮旯的单车“解救”出来,把报修车和故障车找回来。协调好区域的调度车辆后,他和调度司机一起双手抓牢车架,肩膀发力,抬起单车搬到便道或是调度车上码放整齐,像这样的抓举动作,一个运维师傅每小时要重复上百次,每辆车在20斤左右,上班就像进了健身房。

除了共享单车,马师傅还要跟人打交道。他的手机里,有街道、城管、交警等工作群多个,配合片区主管部门日常的监督指导和机动性工作的的配合。

马师傅说,普通的工作中可以方便到别人,能获得一种“荣耀感”,其实这也是一种幸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