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8日

城关区专项整治共享单车违规现象

市民不规范停车将受处罚

无法还车提醒

兰州晚报讯 “还车失败,请您停至停车点关锁……”10月7日,市民陈先生在停放共享单车时遇到了“还车失败”的提示,强制还车时被平台多扣除了2元钱,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了解到,近日,针对城关区部分共享单车企业未经批准违规投放共享单车的情况,城关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了违投电车清理、超投单车减量、淤积乱停放单车清运等专项整治工作。而陈先生则是因为不按规定停放单车被处罚。

落实“一车一牌三码”

让共享单车规范化

10月7日上午,记者跟随城关区城市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南关十字,这里的共享单车有专人值守,停放整齐,都有统一的车牌。现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为共享单车安装车牌。安装完成后,工作人员用手机拍下照片上传至平台。美团西北政府事务总监安万甲告诉记者,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来扫描车头的二维码,然后就可以看到这辆车是不是经过合法备案上牌的车辆。如果扫描没有结果显示的,那这辆车就属于非法违规投放。

而这正是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在共享单车数量把控上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落实“一车一牌三码”,对经过批准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上牌。

城关区城市管理局交通秩序科副科长肖利辉告诉记者,“我们正在推行共享单车上牌工作,主要是‘一车一牌三码’。”其中,“一牌”指带含有唯一编号的铭牌,“三码”指铭牌、车身、车架三处统一的二维码,城关区城市管理局要求三家准入单车企业制作统一规格、底色、唯一编号的车辆铭牌,并使用企业管理后台大数据监控平台采集车辆数据,达到车辆总量可控,预计单车上牌工作将在10月底全部完成。

蓝牙道钉、电子围栏护航

乱停车将被罚

“在每一处共享单车停放点可以看到白色的范围线,这就是电子围栏。在主城区、人流量大的区域还安装了蓝牙道钉,有了它们的护航,共享单车的停放会更加规范。”7日上午,哈罗出行的工作人员高玉成现场为记者演示了乱停车的情况,他将一辆共享单车推至距离停车点5米外的地方,进行还车时,平台不断提醒其无法还车,要求车主将车辆停至停车点。当高玉成多次强制还车后,虽然车辆正常上锁,但是他的账号多扣除了2元钱。他告诉记者,这是平台对乱停车市民的处罚,罚金用作规范停车区域外的调度费用。

记者了解到,城关区原共有哈啰、青桔、美团、小遛、喵走、松果6家企业运营共享单(电)车。其中,哈啰、青桔、美团3家企业未经批准违规投放共享电车约4万多辆;小遛、喵走、松果3家企业未经批准投放共享电动车约5000辆,共享单车运维调度难、乱停乱放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城关区城市管理局采取多举措开展了治理。肖利辉告诉记者,按照“总量控制”原则,经沟通协商,限定全区投放总量为3.9万辆。批准哈啰、青桔、美团3家企业每家各投放1.3万辆。对于各企业超量投放部分,城关区已督促企业自行回收超限额共享单车。

同时,城关区城管局加强了车辆运维调度工作,让共享单车企业建立运维调度工作群,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运维调度的时间上进行延长,从原来早上的9时30分开始提前至早上8时,由21时30分延长至24时。

同时,城关区城管局还要求环卫工人和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当中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