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8日

“双减”落地月余 成效究竟如何?

“这个‘十一’才真正享受到假期了!”这是长假期间一位家长的感慨。“双减”政策落地兰州后,开学一个多月了,随着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同步实施,作业少了,活动多了,家长与学生的生活发生了不少变化,“双减”的话题也就多了。近日,记者走近家长与学生,看看“双减”给学生们带来了哪些变化。

1 “这个国庆才是真假期”

“这是多年来最轻松的一个假期。”今年国庆长假时,市民余林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10月1日,他们全家去了新开的兰州野生动物园,两个孩子玩得很尽兴。10月2日,陪孩子打乒乓球,晚上吃火锅。3日,在家休整,孩子们看课外书。4日,余林带着孩子们去石佛沟森林公园爬山。沿着景区的木栈道,在林子里蜿蜒穿行,呼吸着纯净、清新的空气,一直爬到山顶。余林边走边给孩子们拍照,发微信朋友圈:“没有补习班的假期,轻松!”

以往的假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两个孩子分别报了不同的课外补习班,假期的每一天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孩子们补课,他就得来来回回从不同的教培学校接送,一个假期下来,只有一个字:“累”。今年实施“双减”政策,节假日不再补课。突然闲下来,起初他都有点不习惯。这个国庆节,他跟孩子们商量着过一个轻松而有意思的假期,“放空”就成了这个假期的主题。余林说:“这个国庆假期才是真假期。”

2 “有玩的时间了”

“双减”政策的受益群体是学生,开学的一个多月来,感受到变化的是中小学生们。城关区一只船四年级的一位姓陈的小学生告诉记者,“双减”之后,学校启动了“5+2”课后延时服务,作业可以在学校里完成,同时还可以跟同学们一起参加社团活动,“比在家里有意思多了”。

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告诉记者,“双减”政策之后,学校作业比以前少了,补习班也因为和延时服务的时间错不开,没法再报了。这个学期,她除了原来的羽毛球班之外,又报了一个画画班,她觉得“双减”真的是太好了!

在“十一”长假期间,记者在西北书城看到,与往年相比,这个时间段书城里看书的孩子比以往更多,尤其是名著区域,更是小“书虫”们的聚集地。

3 课后服务为“双减”助力

“双减”政策给孩子们解压,但真正让“双减”落到实处的是,今年各中小学执行的课后延时服务。记者从兰州市部分中小学处了解到,以“作业+兴趣”的课后延时服务,让绝大多数小学生都能在校内完成作业,并且各校以拓展兴趣的方式,开展了以校本课程为主的社团活动。

比如兰大附校以选课的形式,本学年开设人文素养、艺术素养、劳动素养、科学素养、运动和健康5大类特色课程,在往期课程基础上,特别新增设了无人机、非洲鼓、戏曲等课程。40+门趣味课程,40+位优秀的老师,让学生选取属于自己的心仪课程。

全市大部分中小学都以此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过重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各方声音

提升教育理念 转变育人观念

七里河小学学生家长刘女士:现在的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平时经常会和老师进行交流,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特别是“双减”之后大部分校外补习减少,校内学习更加重要,家长与老师的交流更加多了。老师也会与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从家庭和学校两方面来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双减”也增强了家长与老师之间的关系。

西北新村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王先生:校外培训机构成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最大推手, “双减”政策不仅可以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更是减少家庭教育支出的手段。我的孩子原来报了好几个班,每个月的费用就得近千元,对于一个工薪家庭来说,这笔支出是非常大的开销,现在校外补习班基本不上了,经济方面的压力明显减小。

柏树巷小学学生家长马师傅:“双减”政策的实施更重要的是让家长缓解教育焦虑。“双减”政策刚刚“落地”时,很多家长变得焦虑,认为没有作业、补习班会使孩子的成绩一落千丈。这就需要学校和家长配合,共同抓好孩子的学习,激发孩子求知的动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最重要的,因为将来的升学是要凭考试成绩说话。

市民何原:说实话,校外补习班对学生的成绩提高有一定的作用,但是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很多。家长在经济、精力方面压力较大,出现了很多“唯分数论”的家长,这实际是偏离了素质教育的初衷。“双减”之后对学校和老师的要求更高了,如何减负之后让学生的成绩提升,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学校教育要练好“内功”,既减负又提质量。

五里铺小学学生家长陈女士:原来每天一放学回到家里就感觉有点忙乱,作业成了一件非常头痛的事情,但是现在基本上不存在这种情况,因为孩子每天回来作业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孩子可以自己选择学习或做其他感兴趣和爱好的事,家长与孩子之间不再为作业发生冲突。

网友“兰州小石头”:不用盯着孩子写作业,亲子关系自然而然也改善了。过去回家就得辅导作业,家长自己着急,可看着孩子反而不着急的样子,情绪很急躁。现在孩子在学校就完成了作业,回家可以陪她读故事、练跳绳,心态也好多了。

网友“星空”:这些年来学生的学习任务繁重,校内作业、校外补课等等,在学习上几乎每个学生都在进行赛跑,家长会强迫学生学习,让学生有做不完的题,让小学生也逐渐失去了童年快乐,变成学习的奴隶。孩子根本没有玩耍的时间。“双减”就是让孩子找回久违的童年快乐。

市民马培宏:“双减”政策的实施要求家长和学校都要提升教育理念,转变育人观念,调整工作思路,丰富教育内涵,加强素质教育,把孩子们培养成将来幸福的生活者和祖国的建设者。同时,还要兼顾到学生的成绩,毕竟在当下还是要拿考试成绩来衡量学生学习效果,所以“双减”是一顶长期的工作,是对学校、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考验,需要建立起一套良性的学校成果考核体系。

网友“笑看风云”:选拔不要单纯唯分数论,素质教育不能流于表面。既然要减轻压力,就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的政策和措施,一步一步保证“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彭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