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8日

秋天的信笺

季节有情,春之花繁柳艳,夏之绿意葳蕤,冬之白雪皑皑,都是他们写给大地的情书。秋的信笺写的什么,又寄给了谁?

凉风和细雨是秋的信使,它们将秋的信笺发往世间的每个角落。

虫儿们早早收到了来信。它们接管了田野山洼,接管了草丛,接管了树冠,它们唱起秋的咏叹调。嘻嘻——,嘻嘻——,油蛉兴致高昂,清亮的叫声如潮水漫上沙滩,一波接一波,片刻不停。蝈蝈拉开嗓门,一会儿唧唧唧,一会儿瞿瞿瞿,想必也是摇头晃脑,激动得难以自抑。蚱蜢嗓门不好,不过动作敏捷,它伸长双腿,来回蹦跳,也是簌簌有声。“喓喓虫,趯趯阜螽”,它们的叫声,依然与《诗经》里相同:有淡淡的忧,有浓浓的爱。它们都在叹时光走马,在呼朋唤友,在说岁月当惜。

浩瀚的天宇比秋虫矜持得多,收到秋的来信后,不动声色地清退了那些溽热和烦躁的黑云,他让白云随心,苍狗或奔马,海滩或峰峦,皆宜皆美。云卷云舒,时至处暑,天宇一净,长烟一空,或有云三五,如块如絮,随意闲散,悠来缥缈的远意。缘聚缘散,自在潇洒。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对秋的情谊,花草树木最为深挚。你看,薄薄的信笺刚刚送达,他们就纷纷而来,一片,一片,又一片,争先恐后地奔赴秋天的怀抱。外人看是凋零,而他们懂得,那是秋的怜惜秋的深情。他们累了,他们要歇歇了。为了让秋开心欢喜,很多花叶离开前,还必得在枝头开一场盛会。长天下,秋风中,红如乌桕红枫,黄如桐叶银杏,竞相交织,金碧流光,似一曲曲恢宏激昂的交响乐。秋风伴舞,秋阳注目,他们纷纷扬扬,如鸟如蝶,奔赴生命的道场。不是所有的离开都是结束,在深暗隐秘的地下,还会有一场又一场美丽的遇见。

秋的信笺寄达红尘,红尘万丈,秋高气爽。“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有人读出了寒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有人读出了豪情。“桂林风景异,秋似洛阳春”,有人读出了希望。秋,确实是一条流淌着凉意的河流,但那凉是薄的,是远的。透过淡远的长天,穿越冷冷的秋气,仍有草木坚挺、秋水潺湲,更有稻穗金黄、瓜果低垂。

秋的信笺上,静气弥漫,人在其中,心远离了拥挤的跑道,进入清宁的小径,那些散落隐遁在时光角落里的思绪,比如怀念、憧憬、思索,便会奔跑着,跳跃着,齐聚眼前。当你用真情,用豁达,用坚韧,努力把它们串成一条条精致的蒲公英项链时,即便余生多舛,你依然会拥有花开的四季。

秋天的信笺,清淡、素简,宜用倪云林的笔触。浅浅的忧伤里,有着丰盈永恒的意蕴。

□查晶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