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8日

■议论纷生

儿童美妆博主 背后其实并不美

4岁的女娃被套上紧身包臀裙,穿上高跟鞋,斜挎背包,摆出“诱惑”姿势;5岁儿童打粉底、画腮红,对着镜头聊起彩妆、推销起产品滔滔不绝。有报道说,近年来,一些社交平台为吸引眼球、博取点击,热衷贩卖名为“儿童”的IP,“打造”出了一批所谓的“最小美妆博主”“最小时尚达人”。然而,这样的“美”和“时尚”,却让人倍感不适。

“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安迪·沃霍尔的这句名言,可谓是对当下遍地网红的极佳预言。其实,儿童网红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萌娃类账号早已成为各视频平台上的大类。许多孩子使出十八般武艺,或唱歌跳舞,或吃播聊天,或模仿卖萌,纷纷加入“直播大军”,成为短视频、直播平台上的宠儿。一时之间,拥有成百上千万粉丝的“小网红”不乏其人。毋庸讳言,一些“小网红”比成年人具有更强大的吸金能力。但是,从“全网最小妈妈”到“未成年人脱衣直播”,从“吃播小网红”“佩琪”到宣称能赚大钱的美颜小主播,一系列哗众取宠的行为日渐引发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担忧。

我们承认,时代尊重个体的选择,素人借助网络展现才艺、自曝个人生活,借此获得商业变现,都无可厚非。但站在儿童网红身后的,却往往不是向往成名的少年心,而是过度追逐商业利益的家长。儿童沦为“工具人”,父母渐成“啃小族”,与市场需求驱动、家长短视逐利、平台监管不严息息相关。正是在市场需求大、变现获益快的刺激下,一些家长才把打造“儿童网红”当成让孩子和自己成功的“捷径”,挖空心思迎合网民。想想也是,在金钱和流量面前,作为监护人的父母能否抵制住诱惑,而不是放纵自己的私欲,让孩子过度参与网络社交,甚至让身心俱疲的孩子“被迫营业”,是个大问题。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就启动了“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

童年只有一次,童年就该有童年的样子。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发育尚未成熟,缺乏是非辨析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为儿童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天空,在这个价值愈加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特别是家长们,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育儿观,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提高法律意识、育儿水平,摒弃功利短视思维,陪伴孩子度过快乐、健康的童年时光。相关平台也有必要更新内容过滤机制,实现更加合理的推送模式,为青少年提供清朗的网络环境。只有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才能真正有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

小马飞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