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8日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红色故事在刘茂子(左)的讲述中“活起来”

兰州晚报讯 在广袤的天水秦州大地上,红色传统积累深厚,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中共天水武山县刘坪支部旧址,支部创始人之一刘尚恭的侄子刘茂子,当起了红色宣讲员。3年多来,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义务为参观学习的游人宣讲红色革命故事,累计讲解600多场次,受众近5万人次。

1933年初,天水籍共产党员柴宗孔受中共甘青宁特委会派遣来武山开展党的秘密活动。同年3月,柴宗孔在武山首先介绍刘尚恭入党,并于1935年9月在刘尚恭家这处院子的南房建立了天水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武山刘坪支部。自此,英勇无畏的武山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9月15日,记者来到刘坪支部旧址,看到屋檐下,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一面鲜红的党旗分插廊柱两边,屋内墙面上,刘坪支部创建始末的历史简介和革命先烈柴宗孔、刘尚恭等人英勇斗争的感人故事史料介绍依次张贴。展柜里,刘坪村的部分党史资料一一陈列。年近七旬的老党员刘茂子是刘坪支部创始人之一刘尚恭的侄子,也是这里的红色宣讲员。

刘茂子是武山县洛门镇刘坪村人,中共党员,兰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嘉峪关机务段退休职工。2015年,刘茂子退休回到家乡后,一直致力于中共武山刘坪支部旧址恢复重建工作。他收集资料,整理编辑了《中共武山刘坪支部》一书。2017年中共武山刘坪支部旧址挂牌后,刘茂子主动承担起刘坪支部旧址义务宣讲员的工作,为一批批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讲述中共武山刘坪支部的红色革命故事。“柴宗孔曾无数次乔装打扮来到这里,用‘华山道人’的服饰做掩护。他和刘尚恭等人以道情鼓鼓声和琴音做接头暗号。道情鼓敲响后,如果屋里弹奏的三弦琴琴音悠扬,他就可以放心进去。反之,如果是类似《十面埋伏》之类的曲子,他就立马转身离去。”聆听着刘茂子声情并茂地讲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活起来”“动起来”,展现在大家眼前。

冬去春来的3个寒暑,这位老党员累计讲解600多场次,受众近5万人次。刘茂子说:“每遇到主题党日,团体参观平均都在10个以上,最多的一天30多个团队1000余人。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参观者接受精神滋养后的那份满足,再苦再累也值得。”

天水市红色资源较为丰富,像中共武山刘坪支部旧址这样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有50余处。每一个革命旧址、遗迹,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承载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哈丽娜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