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8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十五分钟生活圈”让居民生活更便捷

安宁区

让居民过上温暖便利新生活

“晨练去滨河路,练习书法去社区书画苑,下午和老朋友们唱唱歌、看看红色电影,4点半和老伴儿回家准备晚饭。都说退休没事干,可我的生活丰富多彩,人也倍感精神。”说起自己快乐幸福的退休生活,家住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幸福里社区的陈师傅非常开心。幸福里社区以“社工委”和“红心℃·微幸福”党建品牌为抓手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这个圈里的便民服务设施,涵盖教育、养老、体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诸多方面,为老人老有所养、孩子寓教于乐创建了平台。

近年来,幸福里社区通过“阵地共享、活动共推、问题共议”等方式,常态化与辖区单位、居民自治组织开展社区空间规划与治理、研究讨论等共治共建活动,梳理辖区公共空间问题清单,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逐条落实解决,发动辖区单位和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

幸福里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是安宁聚力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的一个缩影。如今,安宁区各街道、社区纷纷与该区文化馆、群团组织合作共建“老年大学社区课堂”“青年之家”“妇女之家”“职工之家”“退伍军人之家”等服务载体和阵地,打造辖区各类人群可进入、可参与、可共享的社区党群阵地,面向社区各类人群、各类组织提供多样化便民服务。这些服务群众的公共空间,居民区步行前往不超过10分钟。

另外,安宁区充分剖析辖区各街道、社区的现状特征和目前存在的短板,打造了丝路驿韵生活圈、生态绿色生活圈、产城融合生活圈、幸福共享生活圈、繁华品质生活圈、现代商务生活圈、特色街巷生活圈、青春活动生活圈、魅力人文生活圈9个各具特色的“十五分钟生活圈”基本单元,全面覆盖了安宁区8个街道的所有社区生活基本单元,通过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覆盖程度等工作,大力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多元化、个性化需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西固区

卫生健康服务圈 百分百为民着想

西固区通过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内涵、强化医疗从业人员队伍素质、建立信息化管理网络等手段,构建“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方便、价廉”的卫生健康服务。

目前,西固区通过调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实现社区卫生服务100%覆盖全区居民,充分满足居民就近、及时、方便地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同时,实现了“250+N”种常见病多发病患者、30种大病80%的患者在区域内诊治和“50+N”种常见普通病患者90%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目标。全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开辟城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与兰大二院西固医院、西固区中医院和西固区妇保院双向转诊密切联系的绿色通道。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医疗急、难、愁、盼等问题,打造“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依靠基层团队签约和区级医院专家联手服务,落实基层首诊、快速转诊,方便居民“家门口”就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周俊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