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8日

■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

西固区元托峁沟:昔日“龙须沟”今成景观带

在洪道边休闲的市民

兰州晚报讯 一泓清水汩汩流淌,草坪如毯铺就两边,健身步道时尚大方……改造一新的元托峁沟洪道,从昔日的“龙须沟”,华丽转身为生态水系景观带。9月17日上午,居住在附近小区59岁的陈庆嘉是土生土长的西固人,他不论是上班还是晚饭后散步,都会沿着元托峁沟洪道走走,“以前杂草丛生、垃圾乱堆,如今洪道坚固,绿树成荫,更美更安全。”

元托峁沟洪道属黄河二级支沟,起源于西固区青土沟,流入崔家大滩南河道,全长6.63公里,流域面积4.06平方公里。2020年6月初,西固区决定先期实施元托峁沟洪道(出山口-福利东路段)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包括清理洪道内阻洪垃圾、淤泥,河槽防渗护砌,布设人工栈道、步道、拦水坎、洪道绿化等。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并对洪道水系进行了试通水工作,消除了洪道脏、乱、差形象,改善了洪道内水生态,为市民提供较好的休闲场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元托峁沟的华丽转身,仅仅是西固区以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西固区积极推进黄河西固段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下足功夫做好“三篇文章”:污水治理方面,持续做好寺儿沟、洪水沟、元托峁沟3条洪道黑臭水体整治,巩固大金沟、甘沟治理成果;实施城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按照“因地制宜、一点一策”的原则,加大城区55个严重防涝点整治力度,对雨污混流管道进行分流改造,对年久老化、管径较小的雨污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逐步完善城区雨污水排水系统。河洪道治理方面,推进实施庄浪河、湟水河、咸水河等黄河支流治理和中小河流生态治理项目;启动实施黄河南岸生态水系建设,加快山洪沟道生态治理保护步伐,持续推进寺儿沟、元托峁沟综合治理项目进度。通过生态环境整治,重点实施洪道清淤、植被绿化、景观提升、注入水系等项目,有效改善了洪道内水生态环境,提高了城市防灾减灾和承灾能力,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成为全市洪道治理样板,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社会综合效益。同时,西固区水务部门配套实施水利相关工程措施,谋划在全区以小流域为单元,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维护和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蹚出一条黄河治理与利用的新路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