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6日

■众说

在古诗词中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

因疫情原因延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刚刚结束,这里注定是全世界众多目光聚集的焦点,也是街头巷尾谈论最广的话题。无论是四年一届的各种世界体育盛会,还是小到地方举行的各种大小的赛事,这些都彰显着体育竞技的魅力。“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其实,在古代的中国就已经有很多的体育项目,有些甚至沿用至今。在浩如烟海的古诗词歌赋中,和体育活动相关的诗词就像是一朵奇葩,总让人过目不忘,这些扑面而来的民族运动之风,至今还闪烁着别样的美。

“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这是爱国诗人陆游晚年感怀诗《晚春感事》中的四句,写了他少年时在咸阳观看足球(蹴鞠)比赛的情景。诗中“蹴鞠”就是足球运动的前身。足球运动风靡世界,现代足球是起源于英国的一种新型足球。但足球的前身实际源于中国,它于中国兴起,后经阿拉伯人的运商路线前往欧洲,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逐渐完善,并产生足球的规则,渐渐地形成了现代足球。蹴鞠最初的名字叫作“蹋鞠”,这一词最早出现于《史记》。“蹴”有用脚蹴、蹋、踢的含义,“鞠”最早系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类似今日的足球。据史料记载,蹴鞠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并于汉朝时兴起,到了唐宋年间发展到了较高的水准。“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这句诗,就展现了蹴鞠在当时的受欢迎程度。

在古代,蹴鞠并非是男人的专利,也受女子所爱。明代翰林院修撰(史官)钱福曾写了一首题为《蹴鞠》的诗,写的是女子足球比赛的场面。诗曰:“蹴鞠当场二月天,仙风吹下两婵娟。汗沾粉面花含露,尘扑蛾眉柳带烟。翠袖低垂笼玉笋,红裙斜曳露金莲。几回蹴罢娇无力,恨杀长安美少年。”可以说蹴鞠是中国古代流传久远、影响较大的一朵体育奇葩。

“清溪一道穿桃李,演漾绿蒲涵白芷。溪上人家凡几家,落花半落东流水。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在王维这首《寒食城东即事》中“蹴鞠屡过飞鸟上, 秋千竞出垂杨里”一句充满空灵的禅意。“诗佛”运用动静结合的技巧,带出蹴鞠和荡秋千两项运动来,也说明唐代“全民健身”的成果:蹴鞠与秋千的盛行,让诗人于寒食节在街上闲逛时惊鸿一瞥留下绝句。

不过若论古人对健与美的运动员的崇拜程度,则蹴鞠远远比不上射箭。射箭在中国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体育运动,作为古代“君子六艺”之一的射箭,从茹毛饮血的年代一路走来,逐渐从生存技能、战争用途转变为雅士的爱好,再变成一种类似于如今的竞技运动。“猗嗟娈兮,清扬婉兮。舞则选兮,射则贯兮。四矢反兮,以御乱兮。”《诗经·齐风·猗嗟》中,诗人以素描的画感,生动地描摹出一名少年射手的形象。“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在唐代杜甫的《前出塞九首·其六》的诗中,射箭已经充满了尚武精神和粗犷气质。而宋代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中“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一句,虽然豪情壮志不减,徒剩的只是心里一种期盼和安慰罢了。

角抵,是摔跤运动的先驱,为徒手相搏,较量武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人类最原始、最早的一项体育活动。宋代著名诗人杨万里一次在观看了朝廷为提高士兵的武艺而举行的“角抵”(即现在的摔跤运动)比赛后,曾写了一首题为《角抵诗》的七言诗。诗曰:“广场妙戏斗程材,才得天颜一笑开。角抵罢时还摆宴,卷班出殿戴花回。”角抵起于战国时代的传统角力游戏,秦汉隋唐均十分盛行。《渡易水》(南北朝·吴均)有诗歌云:“杂虏客来齐,时作在角抵。扬鞭渡易水,直至龙城西。日昏笳乱动,天曙马争嘶。不能通瀚海,无面见三齐。”

相比于角抵,围棋这个传统的中国脑力博弈运动则充满了文雅的气息。围棋古称“弈”,它可以说是棋类的鼻祖,盘上的方寸乾坤,总能满足人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成就感。唐代秦系《春日·闲居三首 其一》云:“一似桃源隐,将令过客迷。碍冠门柳长,惊梦院莺啼。浇药泉流细,围棋日影低。举家无外事,共爱草萋萋。”诗中寥寥几笔,就把对弈的痴迷刻画得入木三分。“扫空百局无棋敌,倒尽千锺是酒仙”,是铁杆体育迷陆游《湖上遇道翁乃峡中旧所识也》的诗句,能在棋坛和酒场取得双料冠军,想必也是一些古人所追求的境界。“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相比于陆放翁诗句的浓烈,同朝代的赵师秀《约客》一诗则吟出了围棋之淡雅。“古今豪杰辈,谋略正类棋。”更是道出了围棋的伟大与智慧。如今围棋依旧兴盛并活跃在社会中吸引人们的关注。

拔河是老少皆宜的群体活动,唐玄宗五律《观拔河俗戏》云:“壮徒恒贾勇,拔拒抵长河。欲练英雄志,须明胜负多。噪齐山岌嶪,气作水腾波。预期年岁稔,先此乐时和。”踢毽子这一历史悠久、老少咸宜的运动,在一首清代北京竹枝词中,就变成了“攒花”。“青泉万迭雉朝飞,闲蹴鸾靴趁短衣。忘却玉弓相笑倦,攒花日夕未曾归。”女孩子们为了踢得方便,只穿短衣,笑着闹着,到了日落都没回家。如今,踢毽子不仅是全民健身的工具,也演变成了有标准比赛场地、比赛规则的毽球,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而水球运动在宋代称“抛水”,宋徽宗赵佶曾亲手为这种水中运动写过一首七言诗。诗曰:“苑西廊畔碧沟长,修竹森森绿影凉。掷球戏水争远近,流星一点耀波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古代,体育运动虽然不像现在的运动项目繁多,但这些传统的古代运动方式,也给悠长缓慢的古代人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乐趣。细品古诗词里的运动项目,它打开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视野,更多的是这些传统文化的自信和传承。

□胡巨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