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6日

学校施工 封堵11个井盖 污水上泛 居民家臭气熏天

经记者协调,安宁多个部门前往现场查看

洗菜池里的污水痕迹

鼓包的地方就是被封的井盖

兰州晚报讯 8月24日,市民尚先生拨打本报“记者跑腿”栏目热线4286666反映,连日来,他所居住的安宁长风小区10号楼污水上泛,影响到了大家的正常生活。对此,记者联系安宁区委宣传部、区物管办、西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长风社区、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服务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同到现场协调处理。各单位负责人协商后拟定,由街道通过安宁区相关部门向市教育局反映,希望尽快协调处理此事。

居民 家中污水上泛臭气熏天

“我家住在2楼,8月2日中午,卫生间和厨房突然污水上泛。”事发后,尚先生的女儿小尚赶忙找到楼上住户,希望大家暂时不要用水,避免污水上泛的情况加重,尚先生则找到物业公司希望查找原因。8月24日,记者在尚先生家中看到,厨房下水管渗出的黑黄色液体沿橱柜门蔓延。“上泛严重时,马桶和下水管涌出的污水能流到客厅,我们扫水都扫不及。天气热,卫生间长时间上泛的污水导致墙壁瓷砖鼓包脱落。”尚先生说。据了解,因污水上泛,3楼住户家的洗碗池、厨房、客厅都流满了污水。

记者看到,楼下六十五中操场入口处摆放着多张乒乓球案,第一张乒乓球案底下和边上的塑胶地面鼓起了包,顶部已经裂开,周边软绵绵的,并有黑色的液体溢出。

“鼓包的地方就是被校方覆盖了的井盖,有上水、供暖、污水管道井,还有检查井。”尚先生说,就是因为校方在施工过程中将这些井盖覆盖,才使得污水上泛。

“从8月2日至今,已经发生过好几次污水上泛的情况。我们向多个部门进行了反映,时至今日问题依然没能得到处理。”尚先生说,楼房是1998年修建的,他们2000年入住。由于建楼时没有修建化粪池,排污是直排。之前井盖没有被封堵,一旦污水上泛就会漫上操场,校方会及时通知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服务公司清掏。

学校 没有批复便封井事出有因

当日,安宁区委宣传部、安宁区物管办、西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长风社区、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服务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同到现场进行协调处理。

六十五中后勤负责人周主任说,校方是2019年开始施工的,至2020年9月大部分工程竣工。学校铺设塑胶场地前,就操场上11个井盖的问题函告相关部门。由于相关单位没有及时回复,加上工期比较紧,又面临开学,校方便将11个井盖用混凝土、塑胶覆盖。“操场上的塑胶已经铺好,要打开才能清掏,这样就破坏了已经铺好的塑胶操场,而且清污由谁来解决?后期的清污又由谁负责?”周主任说,小区本身没有修建化粪池,且排污属直排,本身就有硬伤。就此事,校方还征求过省设计院相关专家的意见,得到了两个方案:一是将原有的11个井南移,二是在小区内修建化粪池,这样可以彻底解决问题。但对于这两个方案,校方没有资金来实施。

担忧 一旦发生闪爆 后果不堪设想

安宁区委宣传部、安宁区物业服务中心、西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就此事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校方在没有征得相关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将操场上的11个井封堵,这种做法不合理,且导致污水上泛至居民家中,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同时,11个井盖被封堵以后,如果长时间排污不畅,极易导致产生大量沼气,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发生闪爆,后果不堪设想,责任又由谁来承担?

安宁区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认为,校方应该尽早打开封堵的井盖,由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服务公司负责清掏。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服务公司负责人说,小区院内地下管网密集、区域较小,不适宜修建化粪池。只要校方将已经封住的井盖打开,他们每个季度都会派人定期巡查。一旦发现管道被堵,他们将及时清掏疏通,就不会出现污水外溢的情况。“我们没有同意校方对11个井盖封堵的事情,校方私自覆盖井盖,这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的。”

街道 向教育局致函 希望尽快协调处理

西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说,8月9日、8月13日,安宁区物业服务中心、西路街道办事处两次召集长风社区、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服务公司、六十五中、甘肃建投物业管理集团(兰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风小区物业中心等单位,协商长风小区10号楼业主家中下水倒灌问题,并形成了相应意见。他们将通过安宁区相关部门向兰州市教育局致函,希望尽快协调处理此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华晓婧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