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6日

唱响红色歌谣 传承红色精神

儿童剧《大豆谣》主题教育活动昨日启动

兰州晚报讯 8月25日,“唱响红色歌谣·传承红色精神”儿童剧《大豆谣》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当日上午10时,儿童剧《大豆谣》“小力立”的扮演者孔一涵换上了干净漂亮的校服诉说着心声:“小力立的遭遇,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唯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才能不辜负无数革命先烈的奉献与牺牲。”

而剧中罗云鹏的扮演者刘承宙一次次演绎“罗云鹏在牢狱中坚守信仰,英勇牺牲”的事迹时,更让他坚信,“红色基因的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这是初心,更是使命”。

接过刘承宙传承红色基因的“接力棒”,新时代好少年代表柴怡如的发言道出了红色主题教育的初衷:“我一直在思考红色文化是什么,有哪些动人的故事?对现在的我们又有什么现实意义?今天,我在《大豆谣》里找到了答案!通过小力立在监狱的生活以及她身边的人和事,我看到了共产党人不畏艰难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殊死斗争的英勇事迹,看到了革命先烈为推翻国民党反动政府不惧牺牲的高尚情怀。他们是路标,是丰碑,吾辈当自强!”

“吾辈当自强!”的声音回荡在兰州战役纪念馆上空。

而近在咫尺的兰州战役纪念馆内,罗云鹏妻子樊桂英和小力立的人物雕塑《童年囚歌》安静地坐在“牢狱”内。当她们“看见”今天的这一幕,想必无比欣慰。

兰州市文明办副主任王丽说:“通过讲好兰州红色故事,宣传兰州本土的红色文化,让广大青少年在观展、观演的过程中,继承革命的优秀传统,接续先辈的精神血脉,为振兴中华民族、为创造祖国辉煌而勤奋学习、奋力拼搏,让广大青少年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锐意进取、自强不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