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6日

■热点辣评

8岁少年团出道,如此“造星”?

偶像组合遍地开花,平均年龄8岁的少年团你见过吗?日前,偶像组合“天府少年团PANDABOYS”发布单曲宣布出道。据了解,这个组合由7名男孩组成,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8岁,最小的7岁,最大的也仅有11岁。这一消息在网络上引起巨大争议,不少网友对低龄偶像的出道表示担忧。

“最大的五年级,最小的幼儿园刚毕业,这不是养成系,是育儿系吧”;“这算是使用童工吗”;“养成系内卷到这个地步了?”……争议发生后,“天府少年团”背后的公司回应称,不做饭圈文化,没有资本运作,不是把孩子当成赚钱的工具。但在年龄面前,再多的解释都显得苍白。诚如不少网友所呼吁的——还是让孩子回到学校好好上学吧。当然,要指出的是,网友的质疑并不是批评这些孩子,而是对这种低龄化的“造星”行为表示担忧。

这真不是杞人忧天。无论是从这个组合的名称,还是从孩子们的成熟打扮来看,这明显是把他们推向了工业化的“造星”流水线。或许,我们无法判断这个组合在演艺道路上能走多远,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养成系造星资本向未成年人甚至是“幼儿园刚毕业”的低龄儿童渗透,这之于未成年人的成长,以及构建健康的未成年人保护环境来说,绝非好消息。且不说,那些被“选中”的孩子到底“星”路几何,他们的成长又会遭遇怎样的伤害,这种不顾年龄,不考虑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育儿系”造星之风,对于整个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家长的教育心态,都将产生不容低估的消极影响。

事实上,近些年一些未成年人参加选秀、做网红的现象越来越多,本就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没想到,居然连平均年龄8岁的少年团也出道了,这说明,在资本的逐利冲动下,“养成系”的年龄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也难怪有网友调侃,以后可能出现还在喝奶的idol。对这种低龄化的造星之风,并不缺乏红线要求。如8月份正是广电总局的综艺节目专项排查整治月,明令严控偶像养成类综艺。此外,中央网信办启动的“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明确禁止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等。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公司推出平均年龄8岁的少年团,可谓逆流而动。

必须承认,不少儿童确实有自己的艺术天赋,家长适当培养、引导也无可厚非。但是,当未成年人“造星”成为一种风气,这显然值得警惕。它不仅增加了教育生态的浮躁,也在很大程度上与未成年人保护形成抵牾。曾几何时,社会都担心电视、网络让孩子变得早熟。那么,过早地把孩子推向“造星”流水线,这无异于是人为地“催熟”。在回应中,涉事公司表示,并没有把孩子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在孵化具有时代意义的新一代少年榜样。然而,如果真要树立新时代的少年榜样,难到不该是让他们回到学校,正常地学习成长?这才是属于他们的地方,而不是聚光灯下。

面对造星资本下沉至未成年人乃至低龄儿童,全社会都应该有所警惕。相关制度红线要更清晰,而家长也应该更理性、审慎,少一点功利化,切莫为了利益诱惑而对孩子拔苗助长。

据光明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