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1日

为民族雕像 为时代放歌

雕塑《战风沙》

耄耋之年的何鄂初心未改

雕塑《2020 疫·殇》

寄语:今年已84岁的我,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文化强国的征程中,能够奉献给时代的,唯有雕塑!能够奉献给人民的,唯有雕塑!

姓名:何鄂

年龄:84岁

身份:新中国第一代

女雕塑家

党龄:40年

自1986年4月30日落成至今,雕塑《黄河母亲》已与金城相伴35载,创作者何鄂先生也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改变的是岁月,不变的却是初心。何鄂说:“我是党培养的新中国第一代文艺工作者,从我走上艺术道路的那一天起,心中就埋下了一颗艺术为人民的‘金色种子’,这颗种子在民族文化的母体里得到了孕育,陪伴我在艺术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守正风范

1952年至1955年,何鄂在西北艺术学院预科学习时,看到的第一本书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学院引领学生下乡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之时,她就对中国农民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从那时起,她心中就埋下了一颗艺术为人民的“金色种子”。

此后,这颗种子裹挟着赤子之心,就像黄河之水从天上奔腾而来,波涛翻滚,再也没有回头。

在甘肃66年,何鄂雕塑着中国共产党的先烈们、先驱们,雕塑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创造者,雕塑着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者,雕塑着共和国的保卫者、捍卫者……

战斗英雄,在这里“复活”;

悲壮史诗,在这里呈现;

长征精神,在这里延续!

2021年6月15日上午,“一心向党 爱我中华 何鄂雕塑作品及图片展”在甘肃省博物馆隆重举行。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何鄂先生精选出26件红色经典雕塑作品和56张有代表性的红色雕塑图片,完成了一次隆重献礼。

家国情怀

耄耋之年,载誉无数。

从1994年甘肃何鄂雕塑院创办至今,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都矗立着何鄂先生的雕塑作品,数量多达200余尊。

但与甘肃相伴66载,无论何时,站在雕塑《黄河母亲》前,何鄂先生最想说的一句话却是——我既是一个母亲,在伟大的祖国面前,也是一个“黄河儿女”。

因此,何鄂先生的作品出现在哪里,“黄河精神”就在哪里。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女雕塑家,何鄂先生将深厚的爱国之心都呈现在有筋有骨的艺术塑造之上。

为历史立传,为民族雕像,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

岁月无声无息,但一尊尊雕塑作品却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八步沙”六老汉的故事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于是,何鄂先生亲力亲为,创作出雕塑——《战风沙》。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举国同心,医者仁心。深有感触的何鄂先生创作出系列雕塑《2020 疫·殇》,令人动容。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不容易,一件事一辈子做到极致,更是难得。

赤子之心,艺无止境。何鄂先生心中“金色的种子”从生根到发芽,直至硕果累累。

(图片由甘肃何鄂雕塑院提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