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3日

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在兰州多个街道试点

定时定点扔垃圾 你能接受吗?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兰州晚报讯 小区垃圾桶越来越少,投放点越来越集中,投放时间越来越固定,这样的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你能接受吗?近日,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主城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运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与各区分类办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对七里河区光明苑、城关区都市花园和盛元小区等试点小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

1

7个街道试点垃圾投放新模式

“撤桶并点”是一种新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是将大量的、分散的垃圾桶撤除,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定点、定时集中投放,由分类运输车辆分类收集清运。为解决个别居民因特殊原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投放生活垃圾问题,目前部分试点小区还设置了错时投放点位。“撤桶并点”能减少收运成本,提高分类收运的效率,减少环境污染。

“其实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的模式在上海等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较早的城市已经普及,兰州也是在加快向先进模式靠拢。”市城管委垃圾分类办负责人介绍,目前主城四区已有7个街道的多个小区开始试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新模式,包括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白银路街道,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建兰路街道,安宁区培黎街道、西路街道,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等。

2

这个小区居民接受率已超85%

2018年,高新区通过政府采购模式引进专业的环保科技公司助力,在试点小区探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兰州市率先实施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国泰嘉园小区目前已完全进入“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新模式。“我们从2019年开始就在这个小区逐步规划实施‘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收集居民意见。”甘肃源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爱娇说,“经过一段时间的习惯培养后,现在垃圾投放点已撤并为一个点,并安排一名桶边督导员值守,指导督促大家正确分类投放。”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6月起,国泰嘉园小区就已正式执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每天早7点半至9点半,中午11点半至1点半,晚上5点半至7点半这3个时段可以投放垃圾,其他时段垃圾收集点锁闭。对这个新举措,小区居民的接受率已达到了85%以上。“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习惯培养,居民们对这项举措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也很少有居民在非投放时段直接将垃圾扔在外面。”

“刚开始听说扔垃圾还要定时定点挺惊讶的,觉得这样不方便。但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觉得可以适应,毕竟垃圾投放点开放的几个时段也刚好是我们上下班或者出门的时段,所以并没有觉得不方便。”小区居民张女士说。“新举措的开始都会比较难,但我觉得是好事。集中时间集中地点投放,可以减少桶边督导的人力资源成本和工作压力,提高效率。”市民杨先生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