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1日

我省从4月下旬至6月底开展“护薪”专项行动及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兰州晚报讯 近日,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护薪”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4月下旬至6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护薪”专项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此次“护薪”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护薪”专项行动将集中排查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摸清工作短板,着力整改问题隐患,依法处置欠薪案件,严惩欠薪违法行为,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实现案件阶段性清零、制度落实到位、风险有效消除,达到拖欠农民工工资“冬病夏治”的目的,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创我省根治欠薪工作新局面。

“护薪”专项行动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一项“党建+”机制,坚持现场办公一线联动,突出党建引领、突出结对共建、突出模范带头;开展一轮排查整治,对工程建设项目权益告示牌、劳动合同管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记录、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纳入“陇明公”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全面进行治理,重点整顿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人工费用拨付、建设市场秩序,督促指导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规范化管理,着力消除欠薪隐患;启动一场树标杆活动,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深入开展创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工程建设项目活动,认定一批标准化标杆项目,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学习活动,推广典型经验、展示工作风采,提升我省根治欠薪整体工作水平;惩戒一批违法案件,坚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打击一批犯罪行为、实施一批行政处罚、曝光一批失信名单,保持对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守住一条社会底线,坚持防范化解欠薪风险,及时核处欠薪案件、复核重大历史案件、做好应急兜底保障,对于欠薪案件将依法依规及时核实,限时解决,动态清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