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7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内首部高铁建设题材电影《高铁作证》昨在兰开机

开机仪式

兰州晚报讯 5月6日,记者从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获悉,国内首部以中国高铁建设为题材的院线电影《高铁作证》在兰州宣布正式开机,拍摄地最终选定在正在施工的兰(州)张(掖)三四线高铁建设工地。

据悉,该部电影改编自长篇小说《高铁作证》,讲述了中铁职工在某山区艰苦恶劣与复杂环境中克服重重困难,用生命和鲜血修建高铁的故事。小说在2019年10月出版发行后引起强烈反响,两个月加印7次,5次上“学习强国”,发行突破7万余册,荣获“2019精品阅读年度好书奖”,成功入选“丝路书香工程”,被译成俄文版出版发行。

电影《高铁作证》由陈国军担任总导演,原著作者孟广顺担任编剧,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国家铁路局信息中心、国铁集团宣传部和中铁十五局集团联合摄制,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监制。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田爱平说,高铁的普及,延长了人们的生活半径,缩短了市域空间距离,平稳、舒适、快速是人们对高铁的一致评价。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高铁是怎样建成的?是如何穿山越岭、过江跨河,在广袤的大地上构成纵横交错的高铁运输网的?其中复杂的技术难度、工艺流程、建造过程以及铁路建设者克服了多少困难,做出了怎样的奉献与牺牲?正是将要开拍的《高铁作证》这部电影,所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给观众的。《高铁作证》这部电影以中国加快建设“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为背景,讲述了中国铁建员工这个常年奔波在中国大地上的特殊群体,始终服从和响应党的号召,在艰苦卓绝的自然环境和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面对各种人为和自然障碍,不畏艰难险阻,开展科技攻关,解难题、战风险、抵卸自然灾害,克服重重困难修建高铁,感恩报国,为民族争气的感人故事。

“高铁的成功,是一代甚至几代铁路人和中铁人奉献牺牲所铸就的历史丰碑。”小说《高铁作证》的原著、编剧、总顾问孟广顺说,电影展现了我国从2004年至2020年以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电影预计今年年底在全国上映,向纪念建党100周年献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