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7日
         下一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失而复得

拾金不昧的施师傅

事件1

有人将救急钱落在共享单车车筐

民警连夜排查 12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兰州晚报讯 近日,城关公安分局拱星墩派出所在接到群众求助后连夜排查,成功帮其找回了丢失在共享单车车筐里的12万元巨款。

5月4日晚,拱星墩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段家滩一家属院附近不慎将救急用的12万元现金落在共享单车车筐后丢失。该所民警迅速与共享单车客服取得联系,找到了遗落现金的单车。但由于在报警群众之后使用该单车的市民登记的电话已停机,导致无法第一时间联系上。随后,民警开展了视频研判。当晚11时许,民警初步确定是一名女士拾走了单车内的现金,之后她进入附近一院落。然而该院落物业监控覆盖面不全,无法找到该女士具体住所。为此,民警逐一调取了同一时段该小区40余部电梯的监控视频。5月5日凌晨1时许,民警终于确定了该女士住处。随后,民警敲开了该女士的房门,成功追回12万元现金。

失主见到失而复得的巨额现金后,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含着眼泪连声道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通讯员 薛晶予

事件2

粗心乘客落下钱包

热心的哥拾金不昧

兰州晚报讯 粗心乘客将装有两部手机和4800元现金的钱包落在车上,热心的哥捡到后如数上交公司。就在失主发愁去哪寻找钱包时,却接到了出租车公司的电话,让他喜出望外。

5月3日17时许,的哥施耀江驾驶甘A·87988号出租车,拉了两名男乘客前往安宁学府路。一路上,两名乘客侃侃而谈,下车时将钱包忘在了车上。“我发动车辆再次起步时听到后面响了一声,往后一看,原来有个钱包从后排座位上掉了下来。”施师傅捡起钱包想叫住乘客,但两人已经不见了。于是,他将车停在原地等待失主。“我想乘客很快会发现丢东西了,但等了一二十分钟也不见乘客前来。我就给公司值班领导打电话说明了情况。”接到电话的公司领导让施师傅大概检查一下钱包,但不要胡乱翻看。施师傅拉开钱包拉链看到,里面是厚厚一沓现金,还有两部手机及其他一些物品。

第二天一早,施师傅来到公司,将钱包交给前台登记保管。前台工作人员张姐清点发现,钱包内有4800元现金、两部手机及银行卡等物品。“我想失主肯定会拨打手机寻找失物,但等啊等就是不见手机响。”张姐说,她再次仔细查看失主物品,最终发现一张收据上有一个电话号码。她试着拨打电话,而接电话的正是失主。

失主说,钱包丢失后他非常着急,但因为没有索取发票,也没有记住车号和出租车公司名称,他一筹莫展。正在发愁时,没想到出租车公司打来了电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