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7日
         下一篇

楼顶长期漏水 顶楼住户遭殃

维修费谁来掏? 物业:正协调住户维修防水层

住户家中的屋顶被水浸泡

兰州晚报讯 “每逢下雨房子就开始漏水,屋顶已经被水浸泡腐蚀坏了,墙皮也掉落,直接影响到了居住环境。”5月6日,城关区嘉峪关东路东方花苑小区4号楼8层部分业主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因4号楼楼顶年久失修,防水设施老化,还有楼顶太阳能热水器安装过多,导致楼顶长期漏水,让楼下七八层住户深受其害。记者从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到,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小区业主当时并未缴纳维修基金,对于楼顶公共区域维修费用,只能采取住户们分摊的办法去解决。

1 4号楼年久失修 楼顶漏雨漏水

当天下午,4号楼2单元8层朱先生正在清理掉落的墙皮。“这是被楼顶渗下来的雨水浸泡的,因为楼顶平台有很多太阳能热水器,经常出现渗漏现象,晴天时屋子也会漏水。”朱先生边收拾边向记者介绍。记者注意到,4号楼8层为顶层,朱先生家的卧室、客厅、阳台等处屋顶大面积被渗漏雨水浸泡,有些墙体被腐蚀后已经发黑。隔壁刘女士家的客厅屋顶更是浸泡严重,满屋子一股发霉味儿。“房子漏雨漏水已经有六七年了,刚开始渗漏还小些,现在是越来越厉害,已经渗到了7楼,下面住户让我赔损失,雨水是从楼顶流下来的,那我的损失由谁来承担?”刘女士生气地说。因渗漏事件,刘女士还拖欠了物业、水电等费用,与楼下住户也发生了不愉快。4单元8楼杨女士家的客厅、卧室、阳台等屋顶都有雨水渗漏痕迹,只不过,比起其他几家住户稍微好点。

据了解,东方花苑小区始建于1996年,1998年业主入住,在20多年时间内,其他楼顶均有过维修记录,而4号楼楼顶至今未维修过,涉及到8层的住户共有12家。几年来,这10多家住户饱受其害,苦不堪言。

2 分摊维修费意见不一 物业上门做住户思想工作

该小区物业公司火经理告诉记者:“楼顶年久失修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原因是住户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太多,包括8层住户也有安装,常年不保养,存在长期漏水的问题,浸泡楼顶导致楼板、墙体渗水,防水层老化等一系列问题。楼顶属于公共区域,产权归属业主,严格来说,如果要启动大维修,只要大部分住户同意可以申请维修基金,但该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当初并未收取维修基金这笔钱,只能由业主分摊解决。”火经理还说:“小区物业管理费每平方米才收取0.36元,可以说是兰州市区物业费最低的,只够物业公司维系运行,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帮助住户。”他大概算了一下,4号楼楼顶面积约为850平方米,住户共有77户,做防水层市场价每平方米为45元,维修费用大概为3.8万多元,按住房面积分摊,每户最高为680多元,最低为404元。在维修楼顶防水层的同时,物业公司希望住户拆除所有太阳能热水器,但经征求大家意见后,高层的住户同意分摊钱,部分低层住户不同意,还有一部分住户甚至不同意拆除太阳能热水器。

目前,物业公司正在上门做住户的思想工作,力争早日开工维修4号楼楼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