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7日
         下一篇

再见!我们的童年记忆

兰州市动物园5月7日至13日免费开放 5月14日起正式闭园

兰州市动物园即将闭园

兰州晚报讯 5月6日,记者从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兰州市动物园将于5月14日起正式闭园,5月7日至13日,免费开放一周。5月下旬开始,分批次将现有存栏动物逐步搬迁至兰州野生动物园,搬迁工作预计2个月内完成。兰州野生动物园计划于2021年10月1日前面向社会开放。

建新园 满足各方面需求

兰州市动物园位于五泉山公园内西侧,占地面积100亩,自1957年建园至今,已有64年的历史。园内现有存栏动物96种、1085头(只)。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目前园内现有的动物品种、配套设施、场地条件等,已经明显不能适应新要求。

为改善动物生存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兰州市决定异地搬迁建设动物园。为此,有关部门就新动物园建设选址问题,组织人员先后对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四区及榆中、皋兰县周边47处地块进行了多次现场踏勘,综合距离、水源、区位、地形、植被、气候、交通、周边环境、土地规模、市政配套条件等因素,选出了皋兰县忠和镇崖川村王家坪,皋兰县忠和镇盐池村庙儿岔,榆中县来紫堡乡冯家湾村3处作为动物园搬迁建园的拟选用地。之后,又经专家反复勘察、论证,最终确定皋兰县忠和镇崖川村王家坪作为兰州市动物园搬迁的选址地块。经市政府批准后,兰州市发改委于2017年对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项目正式立项。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是省、市列重大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实施,将有利于推动兰州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提升全市人民幸福指数和兰州的城市形象。

关旧园 最后一周免费开放

为了尽早让兰州野生动物园和广大市民见面,兰州市动物园计划于5月下旬开始,分批次将现有存栏动物逐步搬迁至兰州野生动物园,搬迁工作预计在2个月内完成。动物搬迁后,还需要近2个月时间,通过人为干预,引导动物逐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为全面开园奠定基础。为保障动物园搬迁工作的顺利实施,兰州市动物园将于2021年5月14日起正式闭园。

同时,考虑到兰州市动物园已有64年的历史,承载了几代兰州人民的情感,是很多市民难以磨灭的“童年记忆”,为了感谢广大市民一直以来的亲情陪伴,兰州市动物园将于5月7日至13日,免费开放一周。

做准备 闭园期间运送动物

因为每种动物习性都不同,在动物搬迁装笼前都需要对不同种类动物采取较长一段时间的行为训练、引导等工作,让动物逐步适应、习惯进入转运笼,保证动物在进入转运笼时不产生恐惧心理和抗拒情绪,最大限度防止装笼和转运时动物由于应激反应而造成伤亡。其次,在部分大型动物转运时,比如亚洲象、长颈鹿等,为了确保运输车辆和吊装车辆能到达馆舍旁开展装运工作,会对影响装运工作的部分房屋、馆舍进行拆除,道路拓宽平整等工程作业。

在闭园后,除做好正常动物饲养和卫生、绿化、安保等日常管理工作之外,还会集中开展动物运输笼箱现场加工制作、安放、搬运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最后,按计划有序开展动物搬运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