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07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热点辣评

盯梢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胆子太大!

“如有企业人员看到‘京PXXXX’这个车牌号要注意,这是中央(第五)督察组的暗访车,一定及时在企业群里通知。”不久前,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进行下沉督察时,下沉工作刚开始,车牌号就被曝光。更有甚者,3名督察组人员去检查一家羽绒加工企业,到附近排水口不到5分钟,县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热情”地打招呼:“机动组领导来了”。

无论是车牌号被曝光,还是“仿佛身上被安装了GPS定位仪”的描述,还是“打招呼”的对话,都说明当地一些官员对督察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令人愕然。一旦暗访变成明访,效果必然大打折扣,督察的意义也就明显弱化。

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到各地督察,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是带着问题而下沉的。比如,看看各地有没有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看看各地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有没有立行立改,以及看看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标准规范、规划计划有没有得到贯彻落实等。

从此前情况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督察出了真问题,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也正因为他们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受到了一些地方的“软抵抗”,行踪被曝光不是个例。

对于督察组车牌号被泄露等事件,有关部门应顺藤摸瓜,一查到底,查清楚到底是谁泄露的,更要查实为何要泄露督察组的行踪。不难判断的是,一些地方官员跟踪督察组是心里有鬼。如果当地环保情况经得起督察,怎会畏惧督察组?如果严格落实了中央部署,怎会没信心接受来自中央层面的审视?正因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才会心虚,想出一些歪招应对。

其实,这样的事情出现,客观上也是“提醒”督察组必须加大“兵力”,丰富督察手段,对当地的环保情况查个底朝天。

按规定,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还会根据需要对督察整改情况实施“回头看”。如果问题确实存在,即便这次没发现,下次也跑不了。如果不认真整改,在“回头看”中也过不了关。一言以蔽之,强化督察问责、形成警示震慑、推进工作落实、实现标本兼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中央督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各部门有责任响应号召,提高政治站位,在环境保护上真抓实干。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被盯梢不是小问题,不能不了了之。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要零容忍,对泄露督察组信息的行为也要零容忍。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