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节前市场 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制图 韩征

兰州晚报讯 猪肉价格创19个月新低,鸡蛋价格却开始上扬。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五一”小长假前,我市农副产品市场价格平稳,其中,肉蛋价格涨跌互现。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小长假过后,受存栏量及供需影响,猪肉及鸡蛋价格波动或有不同程度小幅上涨。

猪肉

预计5月中下旬 价格或有一定上涨空间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路下跌,从年初的每斤近30元跌至如今的每斤20元左右。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蔬菜市场了解到,兰州市内猪肉销售价格较4月初略有回升。“我月初买的五花肉还是19.8元一斤,想着节前再买些,没想到猪肉又涨到了22.8元一斤了。”正在张掖路蔬菜市场消费的市民王女士说。

进入4月以来,猪肉价格调整频繁,呈现先降后升,而后震荡盘整的走势。根据市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 我市生猪养殖场生猪平均出场价格由4月上旬的9.25元/斤涨至4月中旬的11.15元/斤,上涨20.54%。

榆中县一生猪养殖场负责人周先生介绍,目前养殖场生猪年出栏量达6万头,预计今年10月份扩大规模后,明年出栏量将达到18万头。“生猪出场价格从去年底每斤15元至18元,降至现在每斤10元至11元,而玉米等饲料养殖成本上涨30%。因为是自繁自养规模生产,一头猪约重240斤至250斤,利润损失800元左右。”周先生说。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红古区另一家生猪养殖场负责人的印证。该养殖场负责人邓先生表示,目前市场出场价格比去年年底降低了30%,玉米饲料价格却从原来的0.7元涨至目前的1.5元,几乎翻了一倍。为止损,养殖场控制料肉比,将仔猪育肥到一定斤重,不超过临界点便卖出。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猪肉价格止跌回升,主要是价格降至低点时,部分育肥户成本压力增加,生猪出栏积极性下滑,价格就出现了快速回调。

记者注意到,尽管4月末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升,但纵观今年前4个月猪肉价格波动情况,可以看出肉价依然处于下滑趋势。

我市猪肉价格从年初的27.67元降至20.78元,降幅达24.90%。“4月生猪市场处在盘整过渡时期,供需双方相互较量,生猪价格进入整理阶段。”卓创资讯分析师王亚男表示,“五一”过后,市场需求疲软,生猪未消耗殆尽,价格或再度下降,待生猪陆续消化完毕,预计5月中下旬生猪价格或有一定上涨空间。

鸡蛋

市场零售价格已破“5”

猪肉价格遭遇“滑铁卢”,鸡蛋价格在近期表现相对活跃,受节前终端市场需求回暖影响,我市鸡蛋零售价格涨至每斤5元以上。

“从春节后的4.5元一斤,到现在5元多一斤,涨幅不算太大。”范家湾一家农副商品店老板介绍,拿货的多以餐饮、饭店为主。但对于老百姓来说,没有太大影响。根据市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鸡蛋零售价格从年初每斤的4.73元涨至4月末的5.1元,涨幅7.82%。

在一家养殖场代售点内记者看到,20平方米左右的屋内一半摆着待售的鸡蛋。据老板介绍,“现在鸡蛋市场供应量比去年略有减少,加之养殖饲料成本上浮,导致终端市场价格小幅上涨,但整体看来,鸡蛋市场依旧处于消费淡季。”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文萍表示,目前,消费市场对此轮蛋价涨幅抵触心理较重,同时猪肉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刺激猪肉作为替代品压制鸡蛋价格走势,预计近期蛋价或以稳为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