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下一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

老楼变新院 翻新不烦心

我市加紧推进老旧楼院改造、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工程

兰大二分部家属院将改造中的材料和工艺都做了立体化展示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住建部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有力推进房地产开发、租赁、物业服务、老旧小区改造和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民生福祉。

房老、院旧、设施破、生活环境差是许多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普遍面对的头疼事,也是影响城市形象提升的大难题。今年,甘肃省下达我市2021年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510个,涉及户数61278户、楼栋1200栋、建筑面积493.64万平方米。

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我市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干部职工积极深入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将老旧楼院改造工程落到实处,将“群众的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1

改造材料与施工工艺“样本化”展示让居民更放心

城关区定西路兰大二分部家属院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虽说在施工,但没有一般工地的杂乱,处处显得整洁有序。老旧小区改造的热点问题,被制作成了“老少咸宜”、易于理解的图文漫画式展板;室外电力、通信预埋工程,室外雨水、污水改造工程,室外给水改造工程,外墙保温改造等工程的施工工艺,甚至选材与品牌,都在小区院内一一排列展示,让居民们“心里有数”……

在这里住了20年的老居民武同兴说:“老旧小区的改造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惊喜。我家住在9楼,年龄大了,上下楼有些费劲,去年我们的老楼加装了电梯,一下子觉得生活轻松方便多了。”

兰大二分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城关区2020年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小区内现有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建成的住宅建筑13栋,涉及住户965户,计划改造投资0.37亿元。“改造之前,我们联合兰大二分部的房产管理部门,共同通过航拍、BM建模等形式梳理出了约11项需要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节能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改造,例如外墙保温、老旧管网改造、加装电梯等。”兰州市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贾佶铮介绍,“为了让小区住户更好地了解自己小区的改造情况,我们将国家和省市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做成了动画版和漫画版等通俗易懂的形式,通过小区居民的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同时,我们也将改造要用的材料都截取了样本,做成工艺展示展板,让大家更放心地支持这项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自2020年8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了13栋楼外立面改造和楼顶防水改造,地下管网更换的主体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7月底全部完工。

2

“冻龄焕颜”的兰石润安小区

改造将于6月底完工

初次走进兰石润安小区时,很难猜出这个小区的真实“年龄”,因为小区的住宅楼都焕然一新,深浅粉色搭配的外立面看起来时尚新潮,小院里的绿植与鲜花正迎着春天的暖阳展示着盎然生机。

小区居民郑艳霞在这里住了近20年,她说:“我家住2楼,原来冬天就算有暖气也挺冷,在家都要穿棉袄,加了外墙保温层以后,家里暖和了不少。现在单元走廊也安上了新窗户,楼道里更换了新的声控灯,墙面粉刷一新,连小区地面都平整好走了,这些变化都让住户特别满意。”位于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的兰石润安小区是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家属院,自1999年开始分批次建设,全部为框架结构建筑,小区共28栋多层住宅楼,134个单元,小区住户2485户。

“这个小区的改造主要包括三方面:基础设施改造、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基础设施改造方面包括:硬化小区道路、增设休闲座椅、绿植及花园步道等;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方面包括:更新老年活动中心、更换健身器材等;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方面包括:楼体外墙保温、更换落水管等。”七里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管办项目负责人王伟介绍说。该小区改造工程自2020年7月开工,目前已完成85%,预计今年6月底全部完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